UCCA北京

雕塑作为当代艺术的媒介面临的挑战和新的可能性

2018.3.18
16:00-18:00

对话
地点:  UCCA大客厅

2018年3月18日,英国最具代表性的当代雕塑家、特纳奖得主理查德·迪肯、英国策展人及批评家凯伦·史密斯与艺术家隋建国和梁硕于UCCA展开对谈,对雕塑作为当代艺术的媒介所面临的挑战和新的可能性等相关问题进行探讨。理查德•迪肯在中国的第一次个人展览于3月17日在北京公社举办,展览呈现艺术家两个延续中的系列创作——Custom与Alphabet系列中的新作品。迪肯从七十年代开始艺术创作,在八十年代获得特纳奖,2014年于泰特美术馆举行回顾展,是英国当代艺术的重要参与者,他将结合自身经验探讨与英国当代艺术相关的话题。同时,迪肯因展览、委托创作、教学等机缘曾多次来到中国,与艺术家隋建国密切共事,也为艺术家梁硕撰写过展评;因此,他可以在与这两位中国当代艺术家的谈话中对中英两国的当代艺术进行比较。凯伦•史密斯作为中国当代艺术最早的观察者与经历者之一,其特殊的文化身份将为讲座嘉宾的经验融合提供具有洞察力的注解。

票务信息

*活动免费,因场地准入人数有限,需预约参加;

*预约可扫描下方二维码:

官网318deacon

*预约成功后,请于活动开始前30分钟至UCCA前台领取入场券;

*活动开始30分钟后谢绝入场,请勿迟到;

*活动期间请保持手机静音。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1 / 8

嘉宾

理查德•迪肯(Richard Deacon)

理查德•迪肯生于1949年, 1972和1977年分别毕业于伦敦圣马丁艺术学院和伦敦皇家艺术学院,现工作、生活于伦敦。理查德•迪肯于1987年获得特纳奖。2010年他的回顾展“遗失的部分”在斯特拉斯堡现代艺术博物馆举行;2014年在英国泰特美术馆举办了个人大型回顾展;2015年瑞士温特图尔艺术博物馆举行了迪肯十年作品回顾展“在另一面”;2016年,德国埃森福克旺博物馆对他的版画和素描作品进行了全面的回顾展览。

凯伦•史密斯 (Karen Smith)

凯伦•史密斯是一位来自英国的艺术评论家、策展人以及艺术史学家,研究领域为1979年以后的中国当代艺术。她从1992年起定居于北京,自2005年开始担任OCAT深圳馆的学术顾问,并于2012年被任命为OCAT西安馆的执行馆长。凯伦•史密斯撰写的著作包括“发光体:亲历中国当代艺术现场”系列(2012)和《九人传:新中国先锋艺术的诞生》(2008)。她曾在余德耀美术馆、外滩美术馆、泰特利物浦美术馆等多个艺术场馆策划群展。

隋建国

隋建国生于1956年,1989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曾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雕塑系主任、造型学院副院长,现工作、生活于北京。其重要个展包括 “隋建国”(佩斯北京,北京,2012)、隋建国:禁锢与动力”(新加坡MOCA当代美术馆,新加坡,2012)。他的作品近期参加了第五十七届威尼斯双年展“记忆与当代”(2017)。2016年隋建国艺术基金会成立,旨在以立足中国的国际视野,建立艺术创作的收藏及学术脉络。

梁硕

梁硕生于1976年,2000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2002-2007年任教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2005-2006年参加荷兰皇家艺术学院驻留艺术家项目,自2009年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至今,现工作、生活于北京。梁硕近期在德国巴登巴登美术馆举行了个展“空无意外出入山”(2017)。他的作品曾在第九届上海双年展“重新发电”(2012)、第三届上海双年展 (2000)和釜山双年展(2004)上展出。

合作方

新世纪当代艺术基金会(NCAF)

新世纪当代艺术基金会(NCAF)是由收藏家王兵先生和薛冰先生共同发起的非营利基金会,旨在研究、推动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新世纪当代艺术基金会是在民政机关登记注册的公益性基金会,它将通过严肃地观察艺术、研究艺术,在现有的艺术生态系统之中为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做一些支持补充性工作,为推广中国当代艺术提供更多更好的平台。

北京公社

北京公社创立于2004年,第一个展览开启于2005年的草场地。2006年,画廊搬至目前所在地——北京798艺术区。北京公社在创立之初即以阐释和推动本土当代艺术发展为己任,并以一系列群展探讨了当代艺术在中国发展进程中的重要议题;多位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当代艺术早期实践者曾在这里举办过其艺术生涯中极为重要的个人展览,而近十年来,与年轻一代艺术家的紧密合作则使北京公社成为关注及扶持本土新生力量的先行者。与此同时,北京公社亦将在全球语境下理解和推进当代艺术视为重要的工作议程,与国际策展人及国际艺术家的交流与合作项目已陆续在画廊展开。

活动直播回看

官网雕塑直播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