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 Edge

“刘小东:你的朋友”系列
影像分享:边境,迁徙

2021.8.14
14:30-17:00

对话, 影像艺术交流
地点:  UCCA Edge报告厅
语言:  中文

“刘小东:你的朋友”展览刚刚开幕之际,UCCA Edge试图通过纪录影像向观众呈现刘小东创作过程中时间与空间的流动。自从贾樟柯在纪录片《东》(2006)跟拍了刘小东从三峡库区到泰国曼谷的采风之旅后,邀请电影拍摄团队记录创作过程便成为刘小东筹备绘画项目的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与日记、摄影一道成为全面解读他的艺术创作以及社会背景的重要媒介。此次最新创作的“你的朋友”项目除了油画、水彩与日记之外,刘小东还邀请与他合作多年的导演杨波拍摄了一部同名纪录片《你的朋友》,记录下艺术家回到最熟悉的地方和挚亲好友身边创作的全过程。本次影像分享活动邀请独立纪录片导演杨波,从纪录影像的视角聊一聊记录现场的意义。

此次分享的三部作品均由杨波导演拍摄,聚焦于刘小东从2014年到2020年的海外创作经历。这位喜欢到世界各地充满矛盾与冲突的地方写生的艺术家,不仅用绘画的形式去探索冲突之间的模糊地带,还通过影像记录呈现了绘画创作背后的复杂过程。《边境》创作于2020年,记录了刘小东在疫情期间在美国与墨西哥边境写生的过程。片中不仅记录了特朗普时期边境居民的生活图景,还透过艺术家与当地人的聊天展现了这群人在日常生活中所自然流露出的尊严与热情。《刘小东在印度尼西亚》诞生于2014年的印度尼西亚写生项目,影片用中立的视角述说了当地华人群体自身的矛盾性:一方面他们掌握着印尼经济,另一方面又生活在历史问题带来的不安之中。短片《迁徙》的主要内容源自2015年刘小东沿着叙利亚难民迁徙路线的行走、写生、拍照和录像,期间他还专门走访了中国打工者聚居的意大利“温州城”,透过艺术家的旁观视角呈现了两个移民群体对美好生活的期许,以及各自与复杂现实的羁绊。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关于嘉宾

杨波(独立纪录片导演、剪辑师、摄影师)

2008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独立纪录片导演、摄影师、剪辑师,已拍摄制作完成20多部中短篇纪录片和1部院线级纪录电影。长篇纪录片《阿嘎日的天空》正在后期制作中,该片入围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釜山电影节、上海电影节、台湾CNEX/CCDF华人纪录片节、西湖电影节、韩国DMZ、First等国内外电影节,并获得台湾 2019 CNEX/CCDF华人纪录片节最具国际潜力奖,IDFA Award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提案大会推荐奖,HAF第十九届香港亚洲电影投资会WHITE LIGHT后期制作奖等奖项。

活动回顾

1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