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 Edge

“激浪之城”系列
艺狗跳墙:上海先锋艺术的看门人、系统与亚文化

2021.7.3
14:30-16:00

对话
地点:  UCCA Edge报告厅
语言:  中文

21世纪早几年,虽然上海的先锋艺术、音乐、戏剧、文学各领域都绽放出旺盛的创造能量,但是艺术家能获得的曝光和机会却并没有那么多。尤其是以市场为主导的艺术圈逐渐形成一套全新的商业画廊系统,很多备受尊重的艺术家都因其媒介、人脉和背景或主动或被迫退居艺术界边缘。其中有些人最终自己另寻了其他的创作道路。

艺术家倪俊亲历并参与了2000年前后上海艺术界现场,是活跃于上海当代艺术家群体中的少数女性之一,其早期作品涵盖影像、装置、行为、摄影、绘画等多种媒介,2003年之前的作品都以女性视角展开。透过经验与观察,对于女性的自然属性与单一的社会身份和价值取向产生质疑。之后,她开始拓宽视野,从人性出发对时间与生命共同流动而产生的诗意异常着迷。2014年隐匿,直至2020年。

她将与从90年代末就致力于上海艺术和文化报道的记者晨慧龙和UCCA策展人秋韵一起讨论她们在令人兴奋且混沌的2000年前后的回忆和经历,以及与彼时市场化相关的话题。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关于嘉宾

倪俊(艺术家)

艺术家,出生、工作、生活于上海。


秋韵(UCCA策展人)

自2019年加入UCCA,参与策划展览“沉睡者的抵抗”“紧急中的沉思”“非物质 / 再物质:计算机艺术简史”“城市剧场:喜剧四幕”,并深度参与了上海UCCA Edge的筹建及开馆工作。长期关注并支持年轻艺术家发展,尤其是女性艺术家。2018年,曾在纽约SLEEPCENTER策划展览“李爽:如果云知道”。2012年本科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2014年硕士毕业于纽约大学Tisch艺术学院艺术政治专业。


晨慧龙(记者)

艺术记者,现担任《艺术新闻》国际版的中国部主编和亚太区联络人。原生活于美国加州,从1998年开始在上海工作。主要负责为《华盛顿邮报》《南华早报》《经济学人》《华尔街日报》《Women's Wear Daily》和《Art in America》等媒体报导中国音乐、戏剧、电影、文学和时尚相关内容。

活动现场

1 /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