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沙丘

“沉睡者的抵抗”系列
刘沁敏:飞

2020.5.4

表演艺术交流

UCCA沙丘美术馆迎来今年首个展览“沉睡者的抵抗”,展览旨在传达对“24/7永动机制”的抵抗,唤醒对“睡眠”在当下意义结构中的再思考,也呼应了UCCA沙丘美术馆贴近自然的慢节奏属性。

在“沉睡者的抵抗”展览同期,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荣幸地邀请艺术家刘沁敏进行表演项目“飞”的委任创作,以此来回应展览中所涉及到的意识、梦境、记忆、能源、景观等丰富议题。“飞”是一个关于自由的表演及影像作品,艺术家邀请七位来自不同训练背景的年轻演员以及多位音乐人,作品以共同创作为前提,同时融合了舞蹈、演唱、独白、杂技、跑酷以及即兴等元素。艺术家刘沁敏结合了美术馆独特的建筑风格、自然人文环境以及特定地理场域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驻地创作,将个人与多人的表演轨迹嵌入UCCA沙丘美术馆。表演与镜头语言的结合(Performance in front of camera) 将成为作品最终的呈现形式。

近年来,艺术家刘沁敏的兴趣聚焦于以表演语言作为基底,并将其扩充发展为多维度的整体创作。通过设计编排以及视觉技巧的运用,艺术家期待抽象的肢体语言能够让观看者“感同身受”。长期以来刘沁敏的创作围绕90后的真实生存状态而展开,她通过日常随笔式的记录,把那些支离破碎的随性的布局编排成属于“这一代”的语言。

UCCA沙丘美术馆在项目筹备期间因疫情管控尚未对公众开放,此次表演艺术交流以线上回顾形式呈现。此外,艺术家刘沁敏基于此次表演而拍摄的同名影像作品《飞》近期将于UCCA报告厅举行线下放映观摩及交流活动,具体活动详情请关注UCCA官方网站、微博及微信动态,敬请期待。

视频资料

刘沁敏,《飞》预告片,2020,现场表演、影像。

01:23

视频资料

刘沁敏,《飞》预告片,2020,现场表演、影像。

01:23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1 / 6

特别鸣谢

演员:张楠、韩京菁、陈君、刘子鑫、肖泽镧、纪托、蔺广升

音乐人:王懿、黄锦

视频制作:鸟影像、姬京璐

项目合作:COS

关于艺术家

刘沁敏(艺术家)

90后,生活、工作于美国纽约。2017年毕业于SVA纽约视觉艺术学院艺术实践系(研究生)。2013年毕业于旧金山州立大学舞蹈系(本科), 是该校唯一一位在美国大学生舞蹈节获奖的编舞学生,成为学校荣誉毕业生。她的艺术实践将编舞思维转化成一种可广泛利用的思维方式/语言,将其嵌入到一个更大更复杂的系统中。通过利用个体在固化的文化场景中的可调控性以及软弱性,来重塑并自制一套通关密码,用之反抗命运的编排。


曾参加过的展览有:不可抗力(Eli Klein gallery, 美国纽约,2020);第五届乌拉尔工业双年展(俄罗斯,2019); 2019广州空港双年展(广州,2019); 天天向上提名展(筑中美术馆,北京,2019);当下急行(四川美院,重庆,2018);时代广场(Yve Yang画廊,美国纽约,2018);第二届长江国际影像双年展(重庆,2017);Real People Perform(s) Real People(旧金山亚洲美术馆,美国旧金山,2016);Walking City (Residency Unlimited驻留,美国纽约,2016);VPN (应空间,北京,2016);ConVerge(芳草地艺术中心,旧金山,2014);个展:天使哈哈(墨方空间,北京,2017);个人项目:Qingni Qinmin(前波画廊,纽约,2018)。2015年, 她荣获美国旧金山周报封面艺术家。2017年12月,艺术家开辟了第一家艺术航空——“天使哈哈航空”。2018年,沁敏的天使哈哈项目被The Art Gorgeous 杂志评为2017年的“最具传播力艺术故事”(Most viral art story)。作品被英国《卫报》《艺术新闻》等主流媒体报道。2019年获得美国当代艺术基金会(Foundation Of Comteporary Arts)奖金。2020年受邀成为美国水磨坊艺术中心(The Watermill Center)驻留艺术家以及美国西尔韦艺术计划(Silver Art Project)驻留艺术家。作品被美国21C美术馆(21CMuseum)等机构以及私人藏家收藏。

项目支持

艺术、设计和建筑是COS的灵感源泉。COS秉持简约至美,功能优先的设计原则,在革新设计与经典格调中找到平衡,其设计的服饰无畏季节更迭,以经典款式和精工细作,打造衣橱必备单品。COS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运用在服饰设计中,以更多环保面料和革新材料推行可持续实践。
自品牌成立以来,COS持续与不同的艺术组织、艺术家、建筑师进行合作,以富有创意的方式传递COS的品牌精神。

想了解COS以往艺术项目,请前往:

https://www.cosstores.cn/explore/project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