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童年映话”系列第二期
反固化的童话故事

2022.9.17
16:30-18:00

对话
地点:  线上直播
语言:  中文


UCCA儿童艺术季2022围绕“童年映话”,通过展览、系列对话、工作坊和公益项目四个板块展开主题活动。“童年映话”是对于人在成长之初面临事物的集中回应,童年不会随着人的成长而一去不复返,它萦绕在话语中,每个人在这一飘忽不定的旅程结束之时,都形成了独特记忆。“童年映话”系列对话,将邀请嘉宾和观众一起畅聊童年相关的话题,从童年话语的缺失、物质材料与儿童的关系、童话的刻板印象三个角度,关注儿童声音、视角和立场,本系列对话由UCCA Kids策划。


“童年映话”系列第二期:反固化的童年故事

很多童话故事都有一套二极性的模板,将人物或动物角色划分成善良的正派和邪恶的反派,并据此塑造他们的外形、社会地位和人物关系。但孩子的发问:“为什么长得美丽的都是好人,长得丑都是坏人?”往往令成人陷入大型人生思考现场。我们常常谈论世界并不是非黑即白,人的内心也并不靠外表决定,但很多时候,童话故事里对于角色的刻板划分,从童年开始就给我们的价值观印上了深深的烙印。

9月17日,UCCA邀请到绘本作者向华、小武,UCCA Kids教研总监王思思,在“别的电波”主理人野杨的主持下,围绕“反固化的童话故事”的主题开展对话,为固有的童话故事形象所带来的认知限制“开条缝”,并用艺术的语言诠释更广阔的世界。

关于嘉宾

向华(绘本作者)

知名绘本创作者,中央美术学院绘本创作工作室教学顾问,金鹰奖最佳动画编剧,讲故事的人,孩子们喜爱的“鸟老师”。


小武(绘本作者)

出生于南京,本科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壁画系,研究生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视觉传达与设计系。是一名爱写故事的自由插画师。最初接触插画是因为想要画一些故事读给女儿听,随着越画越多,后来意识到自己是喜欢并且有一点擅长这件事,于是开始了儿童图画故事书的创作之路。

现已有出版儿童故事书:《小小的故事》(全三册,浪花朵朵,北京联合出版公司);《没什么大不了》(未小读,浙江教育出版社);《阳光旅程》(蒲蒲兰,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无所谓套装》(乐府文化,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王思思(UCCA Kids教研总监)

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版画系,曾赴法国马赛大学艺术系进修,现任UCCA课程研发总监,负责UCCA Kids成长课程和展览课程的研发,从事艺术教育多年,带领孩子走遍了世界各地的美术馆。

主持人

野杨(“别的电波”主理人)

网络电台“别的电波”主理人。拥有多元文化背景,深耕文化考古,流行文化等领域。

关于UCCA儿童艺术季2022

UCCA儿童艺术季2022围绕“童年映话”,通过展览、系列对话、工作坊和公益项目四个部分内容开启。“童年映话”是对于人在成长之初面临事物的集中回应,童年不会随着人的成长而一去不复返,它萦绕在话语中,每个人在这一飘忽不定的旅程结束之时,都形成了独特记忆。

关于UCCA Kids

UCCA Kids 面向2-12岁儿童,开展反映儿童兴趣和促进儿童发展的美术馆教育。通过艺术开启儿童多向思维,以丰富多彩的艺术成长课、艺术工作坊、艺术游学、冬夏令营、展览活动、儿童艺术出版等形式为儿童及其家庭提供独特的艺术体验和发展支持。依托于UCCA前沿丰富的艺术资源,UCCA Kids拥有坚实的美术馆教育基础,并能够根据儿童不同阶段发展性差异设计课程,助力儿童发掘自身对外界世界的感知、思考、表达以及创造能力。儿童在这里可以近距离与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及其作品进行亲密接触与互动,体验与UCCA展览相关的艺术工作坊,在大师作品启发下进行自己的独特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