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1985:与劳森伯格相遇的两位中国艺术家

2016.6.14
14:00-16:00

对话
地点:  报告厅
语言:  中文

1985 年,艺术家罗伯特·劳森伯格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劳生柏作品国际巡回展”后,又在拉萨的西藏展览馆呈现了一场对西藏艺术影响深远的展览。以展览“劳森伯格在中国”为契机,UCCA邀请1985年时任西藏展览馆总设计师的艺术家李新建先生与艺术家叶永青先生共同回溯1985年与劳森伯格的“亲密接触”,并呈现当时的照片和历史文献。艺术家叶永青使用劳森伯格在安徽泾县定制的宣纸为画布,完成了作品“山—手帖”系列。当时,劳森伯格看到艺术家李新建的作品,说“做艺术,胆子应该大一点”。时隔30年后,再次“相遇”劳森伯格,中国艺术家的“胆子”大一点了吗?

票务信息:活动免费

*开场前30分钟于UCCA前台领取活动门票;

*活动开始30分钟后谢绝入场,请勿迟到;

*场地准入人数有限,一人领取一张票,先到先得;

*活动期间请保持手机静音。

嘉宾

叶永青(艺术家)

1958年出生于云南昆明,1982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专业;现任四川美术学院教授、中国当代艺术院艺术总监;于北京、重庆、昆明、大理、伦敦、清迈等地建立工作室。多年来,叶永青以创作者、策展人、艺术组织者和评论人的身份活跃于艺术界。叶永青曾多次在世界各地举办个展和群展;多次获国际奖项和国内学术奖;曾在云南昆明创办和发起“上河会馆”与“创库”艺术主题社区。

李新建(艺术家)

李新建现工作、生活于四川、西藏、北京、巴黎;1978年—1982年,就读于四川美术学院,1991年—1994年,就读于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

1982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随后自愿赴西藏拉萨工作至1991年。李新建在西藏自治区革命展览馆担任展览策划,负责展览设计工作;工作期间,在西藏各地进行考察。李新建曾策划、设计“西藏自治区概况展”(西藏革命展览馆,拉萨,1984);“美国艺术家劳森伯格环球巡回展览”(负责设计制作展场广告,1985);“西藏山地艺术家展”(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1987);“西藏历史文物展”(北京民族文化宫,1987);“中国现代艺术展”(中国美术馆,北京,1989)。

1988年 5月至8月,李新建徒步攀登喜玛拉雅山脉,在珠穆朗玛峰、冈底斯山、神湖、鬼湖完成“喜玛——朗玛——海拔八千八百五十八”系列行为艺术活动;同年7月至9月,驻留阿里古格王国城堡遗址洞穴临摹壁画。

主持

张宇凌(UCCA公共项目部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