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 Edge

“托马斯·迪曼德:历史的结舌”系列
公共空间与集体记忆:公园来到美术馆

2022.8.21
14:30-16:30

对话
地点:  线上直播
语言:  中文

UCCA Edge正在展出的“托马斯·迪曼德:历史的结舌”是这位德国艺术家在中国的首个全面回顾展。展览通过迪曼德职业生涯创作的摄影、电影、墙纸等70余件作品,对艺术家融合雕塑与摄影,探讨历史、图像与建筑形态交界的艺术实践进行系统梳理。

在迪曼德作品中,承载了集体记忆的公共空间是最为关键的要素之一。他用纸张模型再现、拍摄的往往都是一些留有人为痕迹的空场景:泳池跳水台、学校楼梯间、办公室、飞机舷梯、博物馆转角处。同时,对自然景观的模拟再现也构成他最为壮观的作品系列之一。他对这些空间与景观的创作仿佛强调着某种来自人们记忆与意识深处的凝视。

借由这个话题,我们邀请独立创作团体、播客“桂林公园”三位成员隐二、苍间与张弢分享其对于“公园”这一特殊地理空间的研究、思考和启发。公园作为曾经的休憩胜地、记忆中的欢乐天堂,逐渐被城市新兴的商业娱乐空间所取代,只剩下老幼人群的黄昏身影。但“公园”作为一种集体记忆中的场所符号依旧在文化领域得到精神延续。冠以“公园”之名的音乐团体、播客节目、影视作品、文学创作等文化现象层出不穷。“桂林公园”互促社和“桂林公园FM”也应运而生。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关于嘉宾

隐二(职业建筑师、艺术收藏者、跨媒介作者)

本名尹宏德。职业建筑师。工作、居住在上海。艺术观察者、收藏者和跨媒介作者。撰写的艺术评论发表于公众号“异常漫画研究中心”等媒体。2014-2016年创作和策展的影像综合项目《过江心洲》,包括长篇影像、动画、装置、绘画、摄影、手工书等媒介。长片《过江心洲》入围2016年厦门双栖影展剧情长片单元,动画短片《夜游》2018年于北京偏锋画廊展出,2018年艺术家书《过江心洲》入选东京艺术书展中国主宾国单元、并于同年在首尔艺术书展和第一届上海艺术书展巡展,样书被OCT上海馆收藏。2019年正式转入艺术家书创作。联合成立“桂林公园互促社”和播客平台“桂林公园FM”。连续三年入选abC艺术书展、上海Unfold艺术书展和奇点艺术节等展览。2021年abC艺术书展上海站“拟合公园 Synth Park”展区策展,2021年艺术书作品《THE FACE BOOK I WANTED》入围第二届abC艺术书奖长名单。

 

苍间(建筑师、大学讲师、插画师、版画师)

本名秦屹,建筑师、大学讲师、插画师和版画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基于建筑师专业背景,在业余状态下通过空间透视画技法,建构神秘场景,渲染情感叙事。以建筑空间主题的绘画作品表达强烈的潜意识和梦境氛围,超验的直觉和情感,静谧与孤独,惊异与不安,以及对外界的警觉,营造出一种超越现实的现实。

 

张弢 Mog(大学教师、艺术指导)

交互设计师,艺术指导,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讲师、数字媒体专业负责人。致力于探索视觉文化在“混合时代”的发展。2006 年以来参与多次国内国际展览项目的策划和设计工作,2009年后先后参与“大声展”、中国设计大展、“齐物等观”中国新媒体三年展、上海亚洲平面设计双年展等展览与学术活动,2013年创立了 MOG_Design,致力于提供优异的视觉设计服务。同时,他还从事电子音乐以及合成器的研究以及创作。桂林公园 FM” 播客创始人之一。近年来以“桂林公园 FM” 身份参与到国内各类艺术实践活动之中,其音乐作品以及现场 live 参加多次媒体艺术展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