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 Edge

“不安的绘画”系列
从绘画的故事讲起

2023.3.25
14:30-16:00

对话
地点:  UCCA Edge报告厅
语言:  中文

UCCA Edge春季新展“不安的绘画”汇集八位中国当代艺术家(韩梦云、简策、李然、李泳翔、仇晓飞、王晓曲、王之博、谢南星)的绘画作品,试图为观众呈现绘画所具有的独特反身性和自觉,绘画在不安定的状态下对媒介边界的不断延展,以及通过不同方式做出此种努力的优秀画家们。展期内,我们策划组织了多场公共实践项目,以特邀导览、对话、工作坊等形式把“绘画”这一艺术形式与文学、心理学、手工、艺术评论、艺术史等多个领域连接起来,期望通过不同的视角与观众一起“看画”。

本场对话邀请了写作者、学者东门杨和艺术家刘符洁进行一场关于文学与绘画的对话。在这里我们并不着意探讨展览中的绘画讲了什么故事、传递出怎样的观念,而是转换视角,从巴尔扎克的《不为人知的杰作》、缪塞的《提香之子》和戈蒂耶的《金羊毛》三个关于绘画的故事出发。文学语言以其想象和维度去呈现艺术的创造,视觉图像又反过来对文学叙事施加前所未有的影响。这几篇法国19世纪三十年代的经典文本,也是以文学方式讨论绘画性的经典案例。通过对三本书的深入阅读,可以发现文学写作与艺术创作间相互交织推动的线索。同时,如果将它们置于艺术史的背景之中,还能察觉到文学对艺术潮流演变的敏锐触角和预言绘画未来趋势的神奇之处。有时候,如果更换一个视角去阅读绘画,在文学的话语中搜寻有关绘画本体概念的轨迹,那么当我们面对眼前错综复杂的画面时,或许获得更具启发性的认知。因此,我们也可以将这三个故事视为有关“不安的绘画”的故事。

视频资料

01:30:34

视频资料

01:30:34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1 / 4

关于嘉宾

东门杨(写作者、学者)

巴黎七大毕业,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DawanArt联合创始人。著作有《香料》《The Old Prince》《绘画三故事》,以及译作《成人之年》。


刘符洁(艺术家)

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现生活工作于北京。近期展览:“奇想之春”(拾万空间,北京,2022);“绘画无声”(泰康空间,北京,2021);“离开某个地点的三种方式”(叁拾空间 ,北京,2021)。

关于主持人

钱梦妮(UCCA Edge公共实践策划人)

出生于安徽淮南,现居上海。曾任多年文化记者,在北京中间美术馆参与展览策划、出版物编辑等工作,2021年加入UCCA Edge任公共实践策划人。参与策划展览“触手计划:意游未境”“千禧漫步”“忍不住转身”“林中空地:重访假杂志的实践”,策划了包括“激浪之城”“刘小东:你的朋友”“成为安迪·沃霍尔”“托马斯·迪曼德:历史的结舌”“苏州河畔对话”在内的系列公共实践项目。她长期关注当代艺术、建筑城市等领域,采访、评论文章发表于《第一财经日报》、《碧山》、《信睿周报》、艺术论坛中文网、ING、歧路、普遍手册等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