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 Edge

“不安的绘画”系列
湿拓工作坊:意料之外的花

2023.4.29
14:30-16:30

工作坊
地点:  UCCA Edge报告厅
语言:  中文

UCCA Edge春季新展“不安的绘画”汇集八位中国当代艺术家(韩梦云、简策、李然、李泳翔、仇晓飞、王晓曲、王之博、谢南星)的绘画作品,试图为观众呈现绘画所具有的独特反身性和自觉,绘画在不安定的状态下对媒介边界的不断延展,以及通过不同方式做出此种努力的优秀画家们。展期过半,我们策划组织了多场公共实践项目,通过对话、特邀导览、影像分享等活动,把“绘画”这一艺术形式与文学、心理学、艺术史与文化史等多个领域连接起来,尝试挖掘“看画”的不同视角。在展期后半程,我们将持续策划工作坊与特邀导览,通过调动多重感官,邀请大家亲身体验与绘画的互动。

立夏之前,拓印一把带有大理石纹纸的折扇吧!

大理石纹纸(Paper Marbling)由湿拓工艺制作而成,这门古老的技法相继出现在很多国家。因每个地区的材料与用途不同,它在历史中也发展出不同风格。湿拓工艺常被用来印制书籍封面、环衬或内页,也常用于绘制书法作品的底图。

湿拓工艺利用自然元素来生成不可复制的图案。很多画师或创作者从准备阶段开始,便亲自以天然材料来制作画笔和颜料,比如用玫瑰枝绑定的马毛刷、松木的托盘、天然色素等。油水分离的原理让颜料浮于特制溶液的表面,当制作者吹动水面或利用不同工具划动水面上的颜料、并将生成的图案转印到纸面时,各种风格的状如“大理石”的纹路便形成了。在空气与水波合力之下,每次拓印所得图案都是独一无二的。

本次工作坊邀请大家来亲手体验这种别样的“绘画”。在立夏来临前,让我们来制作一把独特的折扇,收获意外的“花朵”。

活动日程

14:15-14:30签到入场
14:30-14:45初识了解湿拓画历史与不同风格,认识材料与工具
14:45-16:00体验艺术家示范湿拓画的制作过程;参与者体验并制作湿拓画、印制折扇
16:00-16:30收尾吹干纸张、整理扇面、分享交流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1 / 13

关于嘉宾

魏臻(艺术家)

硕士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空间多媒体工作室,现居杭州。个人创作关注媒介和材料在自然状态下形成的纹理。近几年持续进行着艺术书的创作和工作坊活动。

关于合作方

小纸池 paperpool studio

用一张纸截取一面自然纹理。在日常中寻找创作的可能,希望所有媒介和使用材料都自然出现又逐渐消逝。目前主要探索方向以Marbling和拓印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