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 Edge

“不安的绘画”系列
艺术批评工作坊:绘画现形记

2023.5.13
15:30-17:00

工作坊
地点:  UCCA Edge报告厅
语言:  中文

UCCA Edge春季新展“不安的绘画”汇集八位中国当代艺术家(韩梦云、简策、李然、李泳翔、仇晓飞、王晓曲、王之博、谢南星)的绘画作品,试图为观众呈现绘画所具有的独特反身性和自觉,绘画在不安定的状态下对媒介边界的不断延展,以及通过不同方式做出此种努力的优秀画家们。展期过半,我们策划组织了多场公共实践项目,通过对话、特邀导览、影像分享等活动,把“绘画”这一艺术形式与文学、心理学、艺术史与文化史等多个领域连接起来,尝试挖掘“看画”的不同视角。在展期后半程,我们持续策划工作坊与特邀导览等活动,通过调动多重官感,邀请大家亲身体验与绘画的互动。

UCCA Edge公共实践组邀请学者程小牧来组织一场艺术批评工作坊,她将以狄德罗、波德莱尔、福柯这三位分别来自18世纪、19世纪、20世纪的观看者如何评论一幅画作为例,探讨绘画与时代观念、绘画与技术方法、绘画与观看模式的关联所可能形成的批评语汇。这一系列观看涉及绘画场域的诸多问题,如艺术批评的诞生、绘画现代性的演变、绘画物质本体的显形等。由此延伸,我们将选择“不安的绘画”展览中的作品作为观察对象,组织参与者来亲身尝试对具体画作进行批评的实践。

活动日程

2023.5.13(周六)15:30-16:00分享:艺术批评的历史
2023.5.13(周六)16:00-17:30工作坊:艺术批评实践与讨论

视频资料

01:04:02

视频资料

01:04:02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1 / 5

关于嘉宾

程小牧(学者、北京大学世界文学研究所研究员)

北京大学世界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文学博士、DawanArt联合创始人。毕业于巴黎七大。研究方向为法语文学与现当代思想史、文学与视觉艺术。出版著作Jean Genet : un Baroque moderne(《让·热内:现代巴洛克》);译作《内在经验》(乔治·巴塔耶著)、《阳台》(让·热内著)、《贾科梅蒂的画室:热内论艺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