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 Edge

“不安的绘画”系列
特邀导览:王凯梅

2023.4.15
14:00-15:00

特邀导览
语言:  中文

UCCA Edge 公共实践项目“特邀导览”系列意在邀请泛文化领域的嘉宾,为观众进行一场特别导览。他们的身份涵盖学者、媒体人、播客主理人、写作者,在不同方向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与个人思考。“不安的绘画”展期内,我们将策划组织三场特邀导览,本次邀请独立策展人、艺术写作者、译者王凯梅担任导览嘉宾。

如果说“不安”是我们身处时代下大多数人的普遍感受,那么作为人类最古老的艺术形式的绘画,如何视觉化不安的存在感?同时,画家们又是如何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挥舞具有个人风格的旗帜,为绘画这门如此古老又总能推陈出新的艺术,留下属于自己的足迹?希望在我们共同走进这场“不安的绘画”的展览路径时,彼此的相伴能够化解一些自身的不安,对一些关于绘画的终极问题的疑惑进行回应。

春季新展“不安的绘画”汇集八位中国当代艺术家(韩梦云、简策、李然、李泳翔、仇晓飞、王晓曲、王之博、谢南星)的绘画作品,试图为观众呈现绘画所具有的独特反身性和自觉,绘画在不安定的状态下对媒介边界的不断延展,以及通过不同方式做出此种努力的优秀画家们。展期过半,我们策划组织了多场公共实践项目,通过对话、特邀导览、影像分享等活动,把“绘画”这一艺术形式与文学、心理学、艺术史与文化史等多个领域连接起来,尝试挖掘“看画”的不同视角。在展期后半程,我们还将组织数场不同主题的对话、工作坊与特邀导览,期望持续为“看画”打开更多感官体验。

视频资料

57:48

视频资料

57:48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1 / 7

关于导览嘉宾

王凯梅(独立策展人、艺术写作者、译者)

长期从事当代艺术评论、研究和写作,主要研究领域围绕绘画与影像史,以及具有个人风格的视觉艺术家与艺术史的关系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