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创由联想 享自东方”——联想创新设计空间上海首展揭幕

2013.12.1 - 2013.12.5

地点:  上海正大广场,浦东新区陆家嘴西路168号,联想创新设计空间。

活动介绍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与联想集团(Lenovo)合作,于2013年12月1日至12月5日期间在上海正大广场的联想创新设计空间举办“创由联想 享自东方”体验展,由著名设计师及跨界创意人刘峰和UCCA首席执行官薛梅联合策展,是一次融合科技与时尚的创新探索。联想创新设计空间由联想与UCCA联手打造,联想所秉承的“SUV”(Simple、Unique、Valuable)的设计理念,与UCCA倡导的人文设计理念 “创新与实用并重”一脉相承。

展览邀请17位包括张小川、朱小杰、吕永中、U+、陈大瑞、宫琳娜、贾伟、木马设计、如恩、孙文涛、孙云、王珂+连志明、王昕、吴滨、肖天宇、哲品、璞素在内的中国当代知名设计师(含设计小组及工作室),在上海正大广场的联想创新设计空间内呈现作品,同时发布联想的五款数码新品:YOGA、Smart TV、Tablet、Horizon和Vibe。现场被打造成五个移步换景的空间境域,以水墨为统一语言体现琴、棋、书、画等东方意象,平衡科技创新与人文设计。策展人薛梅表示,“设计的创新,在摒弃一切虚浮之后,根本还是人,当风格与潮流远去,留下的是关于生活本身的回味。……设计应该源于生活,而创新的科技也要从用户的需求出发,时尚与价值并重。”薛梅同时还是UCCA设计委员会的委员和发起人,与本展的联合策展人、UCCA设计委员会委员秘书长刘峰共同致力于聚合及推广中国当代设计力量。参展设计师中,贾伟和孙文涛均为UCCA设计委员会成员。

“享自东方”源起于薛梅在2011年北京国际设计周期间担任中国原创设计展总策划时所提出的策展概念,“意在鼓励本土设计师找寻对于自身文化的自信,一同发现东方的、中国的生活之美。”长期以来,UCCA作为中国当代文化的催化平台,以展现当下艺术、设计等领域中的先锋力量为己任,并于2013年3月成立了UCCA设计委员会,通过广泛的艺术和设计研究、论坛、工作坊、展览互动和国际交流等项目,推动中国当代设计的发展;旗下的尤伦斯艺术商店(UCCASTORE)更汇聚了80余位新锐设计师,为关注中国设计的公众奉献原创并具前瞻性的创意产品,并提供了一种完整而独特的生活方式体验。

作为“享自东方”这一概念的延续和发扬,本展用多种新媒体艺术语言提出和呈现“享想合一”的未来东方生活方式;并于开幕当天举办主题为“创新是科技的时尚”的设计师沙龙,就东方人文设计和科技创新等话题展开探讨。联想集团副总裁魏江雷表示:“全球化的文化趋势正在打破科技界、人文设计及其他产业的边界,创新让这一切发生关联,并在其中承担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联想首席设计师姚映佳先生认为设计应该源于生活,创新的科技要从用户的需求出发,“这也正是联想SUV设计语言所倡导的,外观简洁、功能易用(Simple),基于科技趋势与用户洞察的独特体验设计(Unique),审美与实用价值并存(Valuable)。”

关于策展人

薛梅

2011年5月起任UCCA首席执行官。加入UCCA之前,薛梅在多家大型跨国企业担任总监级别职务,拥有超过15年的销售和管理经验,从业涉及商务、奢侈品和艺术等众多领域。薛梅在国内外成功策划和筹办了多项重要活动,如2008年首届中国当代艺术奖(CCAA)作品展、2008年奥组委VIP统筹接待工作,和海南航空公司在美国西雅图的首航仪式等。薛梅于2009年加入UCCA,担任尤伦斯艺术商店(UCCASTORE)总监。任职期间她拓展了传统意义中的美术馆商店格局,开创了首家以中国原创设计为特色的概念商店,并有效提升了限量版艺术品在中国文化产品消费领域的影响力。同时来自艺术商店的收益成为UCCA历年来包括艺术展览、公共教育活动等非营利项目运营的重要支持。就任UCCA首席执行官后,薛梅组建了国际性的美术馆专业管理团队,并致力于机构的长期稳定发展。

刘峰

著名设计师、跨界创意人和策展人,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创办风生设计顾问(北京)机构和良适美学研究中心,UCCA设计委员会秘书长和发起人之一、中国家居设计品牌联盟(CFDBA)的发起人之一,致力于聚合中国当代设计力量。刘峰在创作中解构、反思传统和流行文化,曾获40 UNDER 40S亚洲设计大奖等系列荣誉,并以策展人身份与包括UCCA在内的艺术机构以展览、出版等方式推广中国当代设计。

联想集团(Lenovo)

联想是一家营业额达340亿美元的个人科技产品公司,是全球第一大个人电脑厂商之一,也是PC+产品领域新晋领导厂商。联想客户遍布全球160多个国家,凭借创新的产品、高效的供应链和强大的战略执行,联想专注于为全球用户提供卓越的个人电脑和移动互联网产品。集团由联想及前IBM个人电脑事业部所组成,在全球开发、制造和销售可靠、优质、安全易用的科技产品及优质专业的服务,产品线包含Think品牌商用个人电脑、Idea品牌的消费个人电脑、服务器、工作站以及包括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等的一系列移动互联网终端。

www.lenov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