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 Edge

“托马斯·迪曼德:历史的结舌”系列
开幕对话:历史的结舌

2022.7.9
22:00-23:30

对话
地点:  线上直播
语言:  英文

UCCA Edge正在展出的“托马斯·迪曼德:历史的结舌”是德国艺术家托马斯·迪曼德在中国的首个全面回顾展。在过去的25年里,托马斯·迪曼德融合其雕塑家和摄影师的天赋,试图捕捉当代图像文化根源下历史不可思议的“结舌”。展览汇聚了艺术家职业生涯创作的近70件摄影、电影、墙纸等作品,在纵览艺术家看待世界方式的同时,展现了艺术家如何通过图像处理历史事件对我们的冲击。

展览以四个板块梳理艺术家的重要艺术实践:“神秘的历史”用大尺幅摄影呈现具有非凡历史意义的无名场景;“日常的奥秘”则聚焦小尺幅的“日常”系列;“建筑的冲动”囊括迪曼德的“模型研究”系列作品及其设计的墙纸;“移动的图像”则展现了艺术家对定格动画电影制作的探索。

开幕对话邀请艺术家托马斯·迪曼德、展览策展人道格拉斯·福格尔与UCCA馆长田霏宇,横跨三个大洲时区,共同探讨其创作与思考,以及“历史的结舌”背后所隐含的种种意义。活动由UCCA策展人秋韵主持。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关于嘉宾

托马斯·迪曼德(艺术家)

Thomas Demand

1964年出生于慕尼黑,目前生活工作于柏林。1987至1992年就读于慕尼黑美术学院和杜塞多夫艺术学院,1993年获得伦敦金史密斯学院美术硕士学位。迪曼德的作品曾在世界各地知名博物馆和画廊展出,其中包括桑坦德Centro Botin艺术文化中心(2021),莫斯科车库当代艺术博物馆(2021),鲁汶M当代艺术博物馆(2020),沃斯堡现代艺术博物馆(2016),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2014、2015),蒙特利尔DHC公司艺术中心(2013),维多利亚墨尔本国家美术馆(2012),东京现代艺术博物馆(2012),悉尼Kaldor公共艺术项目#25号 (2012),鹿特丹Boijmans van Beuningen (2010),柏林新国家美术馆(2009),维也纳现代艺术博物馆(2009),威尼斯普拉达基金会(2007),伦敦蛇形画廊(2006),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2005),布雷根茨美术馆(2004)和巴黎卡地亚现代艺术基金会(2001)等。迪曼德代表德国参加了第26届圣保罗双年展(2004)。2017年,与导演亚历山大·克鲁格及舞台和服装设计师安娜·维布罗克合作,广受好评的展览“船在漏水。船长撒了谎。”在威尼斯普拉达基金会展出。曾四次参与威尼斯建筑双年展,最近参展第二届芝加哥建筑双年展。迪曼德策划的展览包括“L'image Volée”(米兰普拉达基金会,2016),芝加哥格雷厄姆基金会的模型研究(2013),“La carte d 'après nature”(摩纳哥国家现代艺术馆,2010),以及第13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的展览“共同点”(2012)。作品被许多博物馆收藏,其中包括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巴黎蓬皮杜中心和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


道格拉斯·福格尔(策展人)

Douglas Folgle

道格拉斯·福格尔为独立策展人、写作者,工作、生活于洛杉矶。他是策展小组STUDIO LBV的联合创始人,近期策划的展览包括:米兰当代艺术馆“路易莎· 兰布里:自画像”(2021),洛杉矶VDL研究所“日下翅央个人回顾展”(2020),NEON基金会、雅典基克拉迪艺术博物馆“麦克·凯利:孤独堡垒”(2017-2018),以及墨西哥城Jumex基金会当代艺术博物馆“安迪·沃霍尔:黑星球”(2017)。福格尔曾出任众多机构的策展人,包括担任洛杉矶哈默博物馆展览与项目部副主任和首席策展人(2009-2012),于匹兹堡卡耐基艺术博物馆担任当代艺术策展人,策划群展“火星上的生活:第五十五届卡耐基国际”(2008),于明尼阿波利斯沃克艺术中心担任视觉艺术部策展人,策划的展览包括“最后的图片展:使用摄影的艺术家们,1962-1984”(2003),以及“于世界的边缘绘画”(2001)。他也为众多艺术家撰写专论。


田霏宇(UCCA馆长)

现任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的馆长兼CEO。自2011年出任馆长以来,UCCA已在田霏宇的带领下,由私人美术馆成功转型为UCCA集团,旗下包括一座由北京市文化局认证、于多地运营的美术馆,一个公益基金会和一组以艺术为核心的企业。田霏宇在任期间,UCCA已举办了70多场展览和上千场公共项目,每年向超过百万观众介绍中国和国际知名的艺术家及艺术新秀。2009年至2012年,他创办了中国首个国际发行的双语当代艺术杂志《艺术界LEAP》,并担任编辑总监。此外,他还是国际知名艺术杂志《Artforum》的特约编辑,并曾担任Artforum中文网的创始主编。田霏宇在中国当代艺术领域有多年的研究和写作经验,他曾任2017年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的大展“1989年后的艺术与中国:世界剧场”的联合策展人。田霏宇在2015年被世界经济论坛提名为“全球青年领袖”,2016年被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选为“公共知识分子”项目的成员。田霏宇自2001年移居北京,获有杜克大学的文学学士学位以及哈佛大学的东亚研究硕士学位。

关于主持人

秋韵(UCCA策展人)

自2019年加入UCCA,参与策划了展览“沉睡者的抵抗”“紧急中的沉思”“非物质 / 再物质:计算机艺术简史”“城市剧场:喜剧四幕”,并深度参与了上海UCCA Edge的筹建及开馆工作。长期关注并支持年轻艺术家发展,尤其是女性艺术家。2018年,曾在纽约SLEEPCENTER策划展览“李爽:如果云知道”。2012年本科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2014年硕士毕业于纽约大学Tisch艺术学院艺术政治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