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马蒂斯的马蒂斯”展览系列
实验讲座:前夜

2023.10.11
20:30-22:00

表演艺术交流
地点:  UCCA报告厅
语言:  中文

上世纪二十年代左右,马蒂斯等西方现代艺术初入国人视野,伴随而来的问题如“怎样看待写实派和现代派绘画”多有争论却难有答案。其后续的“艺术为艺术”“艺术为人生”的论争,也延续到了新世纪,亦是今天艺术家仍难以回避的问题。近百年后,特别是经历艺术教育专业化及海外留学潮之后,重看艺术史上著名的“二徐论争”,可能不仅是针对艺术史内部的问题,还面临着仍然未了的文化现代性的主体问题。

这场论争不止于艺术观的大是大非,看似针对以塞尚、马蒂斯为代表的欧洲现代绘画,实则更聚焦于中国本土文化现代性与社会现代化的路径之上。这场由西向东的美术之辨的现场与影响是什么?在展览“马蒂斯的马蒂斯”期间,我们特别邀请研究者于瀛、杨天歌、余永泽,以历史文本为素材,以历史事件为基点,虚构了一段故事——《前夜》。在今天看来,回到争辩发生的那个前夜(1926年的某场宴席),仿佛进入了某种模棱两可的时刻,在此,许多问题还正在酝酿,不同的命运相互交汇,年轻的朝气预示着对时代的向往……


编剧:于瀛、杨天歌、余永泽

演员:安誓之、李壕冬、缪子矜、陈骏泽、王泽绮、于哲鸣、辛云鹏

剧构:张佳沁、张伦伦

多媒体:谢亚楠

青衣:徐冉冉

灯光:黄俊宇

服装:赵浩淼

化妆:裴源源

制作:姚梦溪


特别感谢:张慧、楠子、杨北辰、郭希、胡健楠、谢思美、孟宪晖、戴陈连、谭英杰、滑惜子、刘纯、赵浩淼、白慧


“《前夜》跳跃性地虚构了1926年的美术界现场与2026年的某次开幕晚宴,全剧虚实结合,真实情境和想象场景杂糅交织。表面上是失意者的历险,背后是得意者的危机。这群活在时代矛盾下的知识分子(或行业从业者)表面一团和气之下,缺乏共识基础;充满希望和热情的波澜,又无可预知命运的走向;共时的不共时态,在剧场空间里演绎。跨越百年的历史,好似平行时空,而内核的艺术争锋与路线问题却远未结束……”

——引自故事大纲



于瀛,艺术家。应空间总监。

杨天歌,策展人、写作者。北丘当代美术馆顾问策展人。

余永泽,写作者。生于山东,工作生活于北京。

活动日程

2023.10.11(周三)20:30-22:00

视频资料

04:08

视频资料

04:08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1 / 4

关于艺术家

安誓之

一个挺有意思的人……


陈骏泽(willnima)

世界是ta的游乐园,为了避免被询问性别于是自定义了性别为nima,在中央戏剧学院学习之后,决定尝试在当代艺术行业做老鼠。派对厂牌主理人、当代艺术劳工、边缘戏剧创作者,表演作品曾在p4剧场、X美术馆和北京的各大酒吧进行。


缪子衿

独立策展人。先后毕业于伦敦传媒学院创意广告战略、金史密斯学院策展专业。曾任职于《艺术界LEAP》、泰康空间。她期待在场域特定的策展实践中持续测试权力关系的边界,特别是治理的技术与展示的政治。近期实现的项目包括:“循循”(2023,山中天艺术中心·玄馆);“小大人”(2023,星空间);“近未来—完美搭档”(2022,悦来美术馆);“情感自治区:当加密遇见红白喜事”(2022,Gallery Func);“空气动物”(2022,没顶画廊);“飞去来器——第九届OCAT双年展 [注意:演出继续! ]”(2021,OCAT 深圳);“共享叙事”(2018,香格纳北京);“保罗·麦卡锡的客厅”(2018,木木美术馆);“全球定位”(2017,乔空间 & 油罐)。


李壕冬

来自河南郑州,目前就读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文学系,2022年至2023年担任北航学生话剧团团长,曾参与排演北航大师剧《北京五号》、经典莎剧《哈姆雷特》、经典话剧《屈原》等。


王泽绮

生于1999年,山西太原人,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表演专业。曾出演过《金钱世界》北京版《现在开市》、沉浸式戏剧《北洋歇洛克》、《津城皇会》、《永乐长思》。


辛云鹏

艺术家,1982 年生于北京。2016年获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学硕士学位,现生活工作于北京。其作品涉猎多种艺术形式,包括录像、表演及综合媒体的场域特定装置。近期正在展期内的展览有:“花心” 重美术馆,北京,2023;“入世:20世纪以来的中国现当代艺术”,泰康美术馆,北京,2023;“M+希克藏品:别传”,M+美术馆,香港 2023 。


于哲鸣

戏剧演员,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舞台作品有《驴得水》《我不是潘金莲》《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虚像的道化师》《又见老爸》《甪端》《在流放地》《破阵子》《花生梦》《生逢灿烂》《胆小村的月亮音乐会》等。


张佳沁

1995年生于福建,毕业于央美雕塑系。在她个人创作中以现成品装置、身体感知、行为为主。探索日常物的“中间”状态及通过身体感官的触发而获得的物料之间的戏剧性关系,在搭建中同步构建出物体之间与人相关的动态结构关联,自然、轻松,但又不失神秘。近期参与的展览和项目有,“陌生的客人”(之谷,北京2023);新锐艺术家计划2022 UCCA Lab & Perrier十强(UCCA,北京,2022);2021年度“青年艺术100”项目(嘉德艺术中心,北京,2021);“生活之内Insight & Vision”苏州特展之特别单元“径Pathway”(UCCA Lab & 苏州尹山湖美术馆,苏州,2021);2020 年度 SAP 艺术大奖(ART CLOUD,2021)。


张伦伦

1993年生于山西,毕业于央美雕塑系。张伦伦的个人创作涉及绘画、行为和现成品装置。他近年来的创作使用不同活动性质的场所特有的材料,打破并重构场所中空间的固有平衡感。通过作品即兴、临场的转化与之相关的语境。近期参与的展览和项目有,“陌生的客人”(之谷,北京2023);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唯物思维”(云上海天,青岛,2023);ARTCLOUD“艺术启示录”(深圳,2021);2020-2021年度ARTCLOUD中国SAP艺术大奖新锐艺术家特展(ARTCLOUD全球原创艺术中心,深圳,2021);SAP艺术大奖2020—2021年度新锐艺术奖;OCAT青年艺术(OCAT,深圳,2018);


徐冉冉

青年京剧演员,毕业于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京剧表演专业,工花旦,现任甘肃省京剧院演员一职。师从武建荣、程荣、马岚、芦美珠等。代表作:《小上坟》《卖水》《拾玉镯》 《小放牛》 等。曾获河北省小梅花二等奖、甘肃省戏剧红梅奖大赛优秀剧目奖。

多媒体

谢亚楠

1981年生于北京。跨界设计师、新媒体艺术家。从事新媒体设计领域工作多年,负责前沿开发、跨界技术开发与设计。参与过的展览有:法国亚维农艺术节(Festival d’Avignon)、清华大学“科学与技术”国际邀请展览、点亮北京国际灯光节等多个国际艺术节参展艺术作品的指导与创作。热心参与环保和公众有关的事业,与自然之友公益基金会、北京有机农夫市集等多家公众事业环保组织合作进行新媒体公众空间交互项目。

制作人

姚梦溪

策展人、写作者,激烈空间(2014-)联合创办者,重庆工作研究所(2018-)发起人之一。她于2018年获选纽约亚洲艺术协会蔡国强奖助金。2016年获第三届IAAC国际艺术评论奖。同年,作为场景建构(scenographer)和制作人参与贯穿第十一届上海双年展的“理论剧院”项目。2015年姚梦溪入选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青年策展人计划,并策划“展览的噩梦(下):双向剧场”。曾策划的项目有“平等的水域”(北京激发研究所),“重庆森林”(重庆星汇美术馆),“东北巴洛克”(N3画廊),“一副不包含乌托邦的世界地图甚至都不值一瞥”(北京公社),“抵抗的涌现 | 紧急行动!”(泰康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