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ON | OFF 展览音乐会 #1: 声音|空间 中国70|80年代作曲家们的打击乐剧(世界,中国首演)

2013.1.13
15 : 00

表演艺术交流

活动介绍

出生于1970及1980年代的中国音乐人,越来越多地以仪式和剧情为基础,架构其音乐创作。他们避免用很容易识别的音乐元素,因而改变了人们对音乐会的传统意义上的理解。

此次演出包括原声、前卫打击乐等一系列作品,这些作品或多或少都受到音乐剧的启发,由70后、80后最具代表性的音乐人创作,将在现场以独奏或二重奏的形式展现给观众。

关于音乐会

梁雷,《打击乐方言》,打击乐独奏

梁雷的作品经常探索并列复杂的作曲结构,包括演奏人与自由演奏之间的紧张关系。《打击乐方言》是他在22岁时创作的成名曲,灵感来源于北京方言里的“戏剧化的表达”。梁雷将这支曲子理解为一出独角戏,而里面所有的“音乐方言”都象征着精神的作品。

自此作品开始,梁雷建立了18年来一贯坚持的创作风格:以中国式审美为基础发展多元化风格,但却避免使用典型的中国元素。这一看似矛盾的有趣风格,在他将这个乐曲以程式化戏剧的方式呈现出来时,变得尤为突出。

此次演出将是《打击乐方言》在中国的首演。

陈冰野,《即兴曲》,打击乐独奏

此次演出将是《即兴曲》在中国的首演。

王珏,《“…”为两个打击乐手而作》

王珏的创作灵感通常来源于实体空间或某一个哲学困惑。作品的名字也往往意味深长地浓缩在一个中国字或一个德语单词中。作品《“…”为两个打击乐手而作》换了另外一个思路,用省略词汇的方式做最小限度的陈述。这个作品既是关于两个演奏者之间的关系,也是关于技巧的典型提问。通过将两个演奏者放在一起、各自演奏不同的乐器,现场关系变得戏剧化,在不动声色的演绎中发人深思。

此次演出将是《“…”为两个打击乐手而作》在中国的首演。.

代博,《醉京风》,手风琴独奏

代博的《醉京风》也可以翻译为“京剧的狂热”或者“北京一醉”。

是一首奔放的,技巧性很强的手风琴曲。《醉京风》被选为国际手风琴比赛“演奏家组”规定曲目,并于2011年立陶宛音乐节上大获成功。

王璐,《Spring Struck》,打击乐四重奏及录制声

这首由录制声及四位打击乐手现场演奏的乐曲,包含了复杂但幽默的情调,它既是个人的回忆,也是对于秦腔、故乡和童年的追思。在介绍中,王璐这样写到“男人们吼着秦腔,在地里挥舞着锄头松土……三十年代占领区的夜上海流行着天涯歌女吟唱的忧伤的情歌 ‘天涯呀海角,觅呀觅知音’,宛如战火交加之中的一丝微弱而甜美的微风…肖邦第二钢琴前奏曲中等待着被解决的不协和音,悬在风里。 2009年的春天,这些声响、画面、故事萦绕着我……”。

《Spring Struck》于2009年在纽约首次演出,此次演出将是其在中国的首演。

作曲家介绍

陈冰野,1982年出生于大连,被誉为当今中国最多面的年轻打击乐艺术家,她涉猎的领域包括当代音乐、独奏音乐、管弦乐演出、作曲和即兴演奏。曾任Eos乐团定音鼓首席,中国现代打击乐团成员。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英国北方皇家音乐学院。先后师从于刘光泗、刘刚、李飚、Ian Wright 、Simone Rebello等。在国内外多次举办独奏及重奏音乐会。作为打击乐首席曾多次出访欧洲各大音乐节。曾为我国著名作曲家录制唱片并参与首演如:周文中、叶小刚、陈怡、周龙、谭盾等。曾合作的乐团有:亚洲爱乐、中国交响乐团、澳门交响乐团、国家大剧院乐团等。现在执教于中央音乐学院。

代博,1988年出生,6岁时因病致盲。 2010年以第一名成绩保送读研, 翌年考入钢琴专业研究生.音乐才能非凡,已在国内外重大比赛中多次获奖。 2010年他获北京现代音乐节“YCP”奖。2012年在新加坡国际比赛中获奖。08年CCTV特邀他为国庆庆典晚会配器。09年德国广播交响乐团委约编曲,在世界各地成功演出。2011年委约创作交响作品《咏》在国家大剧院成功首演。2012年代博受邀赴波兰参加“华沙之秋国际现代音乐节”其作品《幻蝶》在Warsaw Autumn Festival音乐节上首演。

梁雷,1972年出生于天津,美籍华裔青年作曲家,其舞台及室内乐作品在世界各地演出。是中国享有国际声誉的新一代音乐家之一。

《纽约时报》描述他的作品“音响绚烂,迷人地美”。《华盛顿邮报》评价他的作品“出奇地不同凡响,精彩绝伦地独特,毋庸置疑地优美”。1988年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1989年被《北京青年报》授予“希望之星”称号。17岁赴美,在新英格兰音乐学院获学士、硕士学位;在哈佛大学获博士学位。梁雷荣获2011年“罗马奖”,并曾获得美国科普兰奖和古根海姆奖金。2009年,梁雷受纽约爱乐乐团及其音乐总监艾伦·吉尔伯特委约,为纽约爱乐乐团创作首场新音乐序列“CONTACT!”。

王珏,1979年出生于辽宁省抚顺市,他的作品大量的被欧洲交响乐团和室内乐团在全球范围内演奏,其中包括北德广播交响乐团、西德广播交响乐团、南德广播交响乐团、白俄罗斯国家室内乐团、波鸿交响乐团、弗赖堡交响乐团、卡尔斯鲁厄青年交响乐团以及荷兰Ensemble Intégrales室内乐团等。他曾先后学习和执教于上海音乐学院、德国卡尔斯鲁厄国立音乐学院,也执教于中央音乐学院。

王璐,1983年出生在中国西北的一个音乐世家,从小受着中国戏曲,特别是秦腔的熏陶,这让她对中国民间音乐,尤其是秦腔,一直有着浓厚的兴趣,后来也在她的作品中,也通过当代乐器技术及新声音试验对秦腔有所体现。她创作的中国及西洋室内乐,乐队作品作品在中国大陆、香港、台湾、日本、法国、比利时、荷兰、美国等地上演。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科学艺术学院作曲博士,曾担任过哥伦比亚大学本科作曲理论,及西方音乐史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她将在芝加哥大学东亚研究所继续民间音乐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