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 Edge

“刘小东:你的朋友”系列
文学艺术创作中的东北想象与社会文化记忆

2021.9.11
14:30-16:30

对话
地点:  UCCA Edge报告厅
语言:  中文

正在UCCA Edge展出的“刘小东:你的朋友”的作品有着浓重的东北气息。这不单因为艺术家刘小东(1963年出生于辽宁省金城镇)的创作与家乡、亲友直接相关,而且早在2010年创作的“金城小子”系列,以及2021年的最新作品“你的朋友”系列,都呈现了他对东北及其背后广阔复杂社会历史的凝视与描摹;这种本土思维方式还在他去往世界各地创作时潜伏在那些画作笔触及纪录片镜头之中。

东北是一个孕育着丰富意涵的文学艺术空间。无数文本里承载着北大荒的革命记忆、重工业基地的机械记忆、后工业时代的创伤记忆、自然的荒蛮记忆。在这片黑土地上,既有魔幻现实主义般的萨满传说,也有东北所特有的民间生态。近年来,随着一批中青年东北文艺工作者的崛起,如班宇、双雪涛、郑执、刘庆、张曙光、桑克、冯晏等人,“东北文艺复兴”的浪潮正在兴起。在文学领域,有《极地之侧》《额尔古纳河右岸》《平原上的摩西》《等》,在电影领域,则有电影如《铁西区》《钢的琴》。这些作品无一不显示出,“东北”作为地域空间充满了丰富的创作和当代想象的可能性。

从某种意义上来看,东北九十年代以来的社会变迁几乎就是一部完整的群体奋斗史。一般来说,东北人给外界的印象是幽默和豪爽,东北文化则给人以粗犷、风趣的印象。这种文化特性的产生机制和内涵是值得关注的。通过文学艺术,可以让我们去深入理解东北人的生命、生活和精神状态,这不仅是对东北的反映,更呈现出反观当下时代的境况与潜能。借此机会我们邀请了三位与该议题相关的学者胡桑、木叶和陈昶,试图从刘小东的创作出发来看东北在当代所产生的文化印记。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1 / 5

关于嘉宾

胡桑(诗人、译者、学者)

浙江德清人、同济大学哲学博士、德国波恩大学访问学者、中国现代文学馆特邀研究员,著诗集《赋形者》、评论集《隔渊望着人们》《始于一次分神》,译有洛威尔、奥登、米沃什、辛波斯卡、鲍勃·迪伦等人诗集和随笔集,现任教于同济大学中文系。

 

木叶(诗人、批评家)

原名刘江涛。生于北京,毕业于复旦历史系,现供职于《上海文化》。中国现代文学馆特聘研究员。著有《一星如月看多时》《水底的火焰》《先锋之刃》,编有废名集《少时读书》,金克木集《梵佛间》。2006年获中国时报文学奖·诗歌评审奖。

关于嘉宾主持

陈昶(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助理教授)

湖北武汉人。文学博士、复旦大学中文系博士后、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助理教授。研究方向为中国当代诗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