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新年妙会”系列
手工纸灯工作坊:我是楮先生

2022.1.1

工作坊
地点:  UCCA大客厅
语言:  中文

“楮”(chǔ)为一种落叶乔木,楮树皮在古代是一种常见的造纸材料。唐宋八大家之一的韩愈在其名作之一《毛颖传》中将纸尊称为“楮先生”。从此,“楮先生”成为了中国文人对纸的别称。

网络时代之前,我们读书、习字、写信,都曾对纸的使用习以为常,艺术家们更是对各种纸的质地颇有研究。每一种手工纸都代表着不同的地域文化,各个地方因造纸工艺的差别,每一种手工纸都各有地域特色。仍有许多人在传承手工纸文化,守在自己继承精神的地方,为了中国纸文化默默付出。草木凋零化纸所蕴含的传承,生生不息。

2022年1月1日,我们将通过坚守着古老做法的纸匠教学,与一张张手工纸进行一次“灵魂”的交流,聆听着属于它的故事。在元旦之际,UCCA邀请手工纸传播者杨波与崔振硕,进行纸灯工艺教学,让传统的光辉大放异彩。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1 / 3

关于嘉宾

杨波(手工艺人)

杨波,几年来走访中国境内各处纸坊,与手工纸匠人面对面交流,收集中国手工纸信息,把中国手工纸最真实,最美的一面呈现给广大热爱中国文化的朋友们。


崔振硕(手工艺人)

从事中国手工纸调研推广多年,走访全国各地纸坊,让中国手工纸的美好为更多人知晓,使此传统文化行业延续、传承和发展,立志让中国传统手工造纸技艺在世界范围发扬光大。


合作方

我是楮先生

我是楮先生致力于中国传统手工纸制造文化的推广和纸品相关手作的应用推广,由热爱中国传统手工造纸的80后年轻人创办,收集来自中国不同地区的纸,寻找中国纸的同时,发现中国人与纸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北京ONE艺术创意机构

北京ONE艺术创意机构隶属于北京一吨象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专业的城市文化和创意内容整合、策划团队,以创意设计、公共文化与艺术项目为核心交流界面,发掘智慧城市文化驱动力,推动城市以文化为根基力量的跨产业发展,激发社区文化的活力,打造全新独特的在地文化战略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