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UCCA“新现场”系列
山城防御体系

2024.4.19
19:30-20:30

表演艺术交流
地点:  UCCA大客厅
语言:  中文

自2016年起,艺术家鲍大宸、董勋、吴剑平合作开展了一系列基于重庆及周边地区的地方性研究项目,如《后方》(2016-2018)、《水路》(2018-2019)、《平民公园》(2018-2019)和《山城防御体系》(2019-2024),其中贯穿着对西南现代性叙述的关注。经过他们的研究“大后方”——重庆的多个历史阶段被逐一打开,诸多生产性空间的特征也逐渐显现。在这个过程中,“山城防御”系统作为提喻和叙事策略形成了单独的脉络。

“山城防御体系”源于南宋时期,是为应对蒙古骑兵快速突袭的特点,发展出的一套防御性机制。这场战争以蒙古大汗蒙哥被钓鱼城抛射的铁火雷伤到,不治身亡而止,由此延缓了南宋的灭亡。古语有言:“蜀口形胜之地莫若钓鱼山”,依托巴蜀多山的地形地貌,长江、嘉陵江等江河水道穿梭其间。当时的南宋军民在今重庆合川区的钓鱼山上,以多组山地城池构建了区域联动的防御系统。这一系统不仅能应对作战需要,也无惧时间的考验,可以令军民长期屯垦渔猎、休养生息。

本次实验讲座可视作艺术家对此前研究的阶段性回溯,他们以重庆为目标,调用多个时期的史学档案,从前现代的帝国边疆时期,追溯到后全球化时期,他们期待跨越文本,重新塑造一种打通的叙事方法。

“轻轨从大楼中穿过”、“一侧在悬崖一侧如履平地”,这些静止的图像塑造了可供打卡的重庆奇观。实际上,山体会随着移动和观看,形成不断变化的形状和角度,而这层峦叠嶂的坚固物质在现实中也能带给人们最直接的压迫与震撼。在晚期资本主义框架下,地方被笼罩在单一现代性疲惫的地理想象中,其扩张方式抑制着丰富的人地关系。目光向内,退去景观之后的重庆又被附上新符号:跨国贸易、技术投资及基础设施试验区。山城肌理也在不断被压缩,复杂层级趋向平面化。

《山城防御体系》中,艺术家借用农耕定居文明的本土生活经验和生产技术,激活被悬置的物质生产系统。它强调不能把档案简化成一种美学或形式语言,需要重新激活艺术之异感,从感知层面重新触摸山地留下的具身性体验,使得腹地的创造性得以显现。

UCCA“新现场”系列第四期将特别呈现鲍大宸、董勋、吴剑平的项目《山城防御体系》。自2019年,“新现场”第一季持续关注本土青年艺术家的创作实践。新一季,我们将延续对现场、身体和感知的探索,强调知识生产通过现场重新进行感性分配,关注建立在田野、档案、历史中的非虚构艺术创作,通过艺术家的捕捉和创造,重新书写此时此地的主体性问题。UCCA的“新现场”系列项目自2023年9月重新开启,邀请到马秋莎、徐喆、阎洲等艺术家,为观众呈现他们最新的实验讲座现场,这一季的“新现场”系列将由姚梦溪策划。

艺术家

鲍大宸

出生于安徽芜湖,现工作生活于鹿特丹和重庆。硕士毕业于荷兰Piet Zwart Institute及四川美术学院版画系。创作涉及影像、装置、表演和绘画等多种媒介,结合历史调查、民族志、虚构及故事讲述,审视地缘政治与生态、自我与他者之间不断变化的结构性关系。近期实践主要关注川鄂腹地山脉,试图在物质性、具身及感知层面重新触摸、联系历史和记忆,探索本土性及多重时间性的纠葛,以恢复潜藏的另类叙事空间。


董勋

出生于湖南,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现生活于重庆,重庆工作研究所联合创办人。个人作品主要关注新闻事件、电子商务、代工工厂等全球化的“治理术”,以及技术与艺术的关系。目前在做的项目《水路》《山城防御体系》是以共同工作的方式,研究农耕定居文明的一些独特的生产技术和生活方式,试图以创造性的方式发明新的概念和工作模式。曾参加过的展览包括:“何不再问”第十一届上海双年展(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上海,2016);“Inter-World-View2019”(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杭州,2019);“新青年——第四届学院实验艺术文献展”(景德镇陶溪川球磨美术馆,江西,2022)。


吴剑平

出生于浙江兰溪,现生活工作于重庆。2018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获硕士学位。作品涉及影像、装置、绘画等多种媒材和呈现方式,关注民间神话、传说和历史等过去的事件,以及在当下的遗留和对未来的影响。而这些事件在时间和空间上的相互缠绕、渗透、回旋,构成一个大的结构和叙事背景。这就使得中国这种长久的不间断的文明史成为艺术创作的一条暗线或参照系,而艺术家的个人生命历程和感性经验是推进创作的源动力。现阶段正在进行的是《水路》和《山城防御体系》,一个涉及重庆历史、人文、地理和共同工作的研究性艺术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