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千年建筑手稿:以美为刃,剖切文明

2019.6.22
14:00-16:00

对话
地点:  UCCA大客厅
语言:  中文

从古至今,建筑图纸一直是体现建筑师构思的载体,这些图绘展现了建筑项目从无到有的过程。由中信出版集团·雅信工作室出版,建筑师马尧、婷玉翻译的《伟大建筑手稿》一书,收录了260余位艺术巨匠、30位普利兹克奖得主的作品,囊括276张绝世手稿,以美为刃,剖切5000年来人类构建的浩瀚文明。UCCA诚邀不格设计咨询(BUG OFFICE)创始人马尧、婷玉分享《伟大建筑手稿》一书的精彩内容,以及他们平时创作过程中的图绘表达;帝都绘创始人宋壮壮、绘造社创始人李涵将分别介绍如何用另类建筑图绘拆解庞大且复杂的北京;幻园工作室创始人曾仁臻会分享他的跨界山水绘画与园林设计,以建筑复创当代理想的居游生活。从设计手稿到建筑落成,大师巨匠留下哪些传奇秘辛?从实用工具到艺术品,手稿用怎样的设计思考去解决社会问题?从西方到东方,风格迥异的图绘如何塑造、表现我们栖居的城市与生活?五位嘉宾将就一系列问题进行交流探讨。

票务信息

普通票:30元/人

优惠票:10元/UCCA年卡会员

建筑图册170

*持UCCA年卡者按照优惠票价收取费用;

*活动收入将悉数用于支持UCCA公共实践部的运营与发展;

*活动当天开场前半小时,请于UCCA前台领取活动门票;

*场地准入人数有限,建议提前规划出行时间,迟到请听从工作人员安排入场;

*活动期间请保持手机静音;

*活动门票不支持退换;

*购票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1.会员170

嘉宾

婷玉(建筑师)

建筑师、设计师、不格设计咨询(BUG OFFICE)创始人,神户大学建筑学硕士。2016年获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奖银奖、vspace设计竞赛新生代设计师奖。2017年获中安创谷设计竞赛评委会特别奖。艺术作品有《山祟》《李尔王》《垃圾钟》《胡同棉花糖》等。


马尧(建筑师)

建筑师、设计师、不格设计咨询BUG OFFICE创始人,清华大学建筑学学士,哥伦比亚大学建筑学硕士(GSAPP MSAAD)。2014年获国际建筑师协会认证的全球最高规格学生设计竞赛IVA(International VELUX Awards)金奖,为中国国内团队首获金奖。2016年获vspace设计竞赛新生代设计师奖。2017年获中安创谷设计竞赛评委会特别奖。从事品牌策划,建筑、室内、平面设计等工作。


宋壮壮(建筑师)

设计师,帝都绘联合创始人,毕业于哈佛大学和清华大学。曾就职于建筑设计与文物保护领域。如今,宋壮壮和他的团队创作的图解、绘本、地图和富有特色的独立研究涵盖了城市的方方面面。他们希望通过信息设计探究并解释城市,从而让更多人认识并理解自己生活的地方。


李涵(建筑师)

绘造社创始合伙人,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和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RMIT University)。曾在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工作多年,2013年与胡妍共同创立绘造社,从事建筑绘画、城市研究与建筑设计工作。著有城市绘本《一点儿北京》(荣膺2013年“中国最美的书”和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装帧设计奖)、《一点儿北京·大栅栏》、《胡同蘑菇》。译有《新兴建构图集》。建筑绘画作品受邀参加包括第16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馆和日本馆、第7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挪威“Architecture in Comic-Strip Form”在内的国内外展览,获得2018年WAF国际建筑制图奖全场优胜奖及“数字”类别优胜奖和2016年英国 RIBA Journal Eye Line 建筑绘画竞赛奖项,并被美国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永久收藏。


曾仁臻(建筑师)

号“鱼山”,建筑师。生活工作于北京,长期执着于有关中国园林和绘画的研习。曾工作于北京百子甲壹建筑工作室,2014年创立幻园工作室,创作了大量有关中国园林、山水、空间与人的关系的研究性画作,包括“幻”“红”等多个系列。已出版专著《幻园》《幻园第二辑·借天工》《草间居游》《草间情话》《造境记》。

关于合作方

中信出版集团·雅信工作室

中信出版集团成立于1988年,隶属于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2013年发展成为中信出版集。2015年底,中信出版集团正式登陆新三板资本市场,成为该市场首家国有出版股。中信出版秉承“从中国看世界,把时间变成历史”的理念,为转型中的中国社会提供思想和知识服务,引领和满足大众读者多样化的知识与文化需求。在不断的探索中,公司已经将业务范围从原有的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的出版和传媒领域,拓展到连锁书店、读者会员服务、教育培训、文化增值服务等领域。

不格设计咨询(BUG Office)

以漏洞为虫洞,探索时空,重塑能量。工作涉及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平面设计、艺术创作、艺术策划。

预约二维码

建筑图册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