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周信芳影片《斩经堂》放映

2015.2.7
14:00-15:30

影像艺术交流
地点:  UCCA 艺术影院
语言:  中文对白、英文字幕

今年是艺术家周英华的父亲二十世纪最著名的中国京剧表演艺术家周信芳先生诞辰120周年。1937年上海抗日战争前夕,他摄制了京剧影片《斩经堂》,这部影片至今也是京剧艺术的宝贵遗产。

京剧《斩经堂》又名《吴汉杀妻》,原系徽班名剧,经周信芳参考了绍剧《潼关》,经过改编成了唱做并重的一部富有戏剧性的戏。

当年上海华安影片公司摄制此片,由周信芳主演,吴汉其妻王兰英一角则聘请著名电影演员袁美云担任,又有名角汤桂芳、张德禄、赵志秋等助阵,而导演则是大名鼎鼎的费牧。从演员、导演、顾问到摄制组成员,都是沪上的一流人才。

在摄制过程中,表演、唱工、服装、化妆基本上运用与京剧舞台上一样的表演程式,但在布景上跳出舞台上的老框框,如庙堂就采用真实场景,有的快骑、出兵采用了中景、远景和各个角度的特写镜头组合完成,这在当时还是创新之举。周信芳当时说过一段话:“拍电影比上舞台难对付讨好。因为舞台上可以一气呵成,演员有现身说法的感觉,可是电影一场戏往往要无数个镜头,不能一气呵成,有的要分几天拍,不能依据剧情,而常常是颠倒的拍演,演员就难以聚精会神,有时还不能下装,要听候导演的安排。”此片共花费半年多时间才得以完成。

票务及参与方式:

20元 / 人

10元 / 人(UCCA会员)

注意:

*请于活动前30分钟至UCCA前台领取票;

*请勿迟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