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墨卡托沙龙五:科学与权力——科学的权力

2013.11.2
15:00-17:30

对话
地点:  UCCA 剧场
语言:  中英文,配同声传译

2013年11月的两场墨卡托沙龙将以“知识分子以及科学在中国和欧洲所扮演的角色”为讨论的主线。11月2日,在名为“科学与权力—科学的权力 “的墨卡托沙龙上,中德政治学家将探讨学术类政治咨询在中国和欧洲存在的形式,对政治决策的影响力以及学者和研究机构是如何对公众意见和政治决策过程发挥 作用的等问题。

此活动须电话预约。

请在周二至周五11:00-18:00致电+86 10 57800200预约,每次电话仅限1个预约名额。

会员请致电+86 10 57800291或发送电子邮件至members@ucca.org.cn进行预约。

提示:预约名额将保留至活动开始前10分钟(14:50),逾时无效。

主持人

阿克曼(墨卡托基金会中国代表)

嘉宾

约瑟夫·亚宁

德国顶尖政治学家和研究学者,涉及专业研究领域甚广。其出版著作诸多,涵盖德国外交政策、欧盟政策和欧洲一体化等国际热点问题。曾在多所研究有关欧洲事务、东西方和地中海事务、安全策略以及跨大西洋国际关系等领域的机构担任主席或成员。1985年至2001年,亚宁在美因茨大学和慕尼黑大学投身于建设以大学为基础的公共政策智库。1995年至2007年,担任慕尼黑大学应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2001年至2010年,担任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国际项目部主任。2011年至2012年,担任欧洲政策研究中心(EPC)主席。欧洲政策研究中心是欧洲主要智库之一,总部位于布鲁塞尔。2013年,亚宁作为墨卡托学者加入德国外交关系理事会(DGAP)的阿尔弗雷德·冯·奥本海姆中心进行欧洲政策研究。他是德国政府在欧洲事务上的顾问以及意大利的国际转型研究中心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同时还是多家政策期刊的董事会成员。亚宁曾分别在美因茨大学和波恩大学教授国际关系。此外,他还担任过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的客座教授。

俞可平

北京大学中国政府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凯风政治发展研究所所长,曾任美国哈佛大学、杜克大学和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等世界顶尖大学客座教授或高级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政治哲学、比较政治、全球化、公民社会、治理与善治。除了学术研究,还曾担任过中国政府政治改革方面的顾问。作为著名的学者,著作颇丰,包括广受关注的《中国的民主与法制》(英文:Democracy and Rule of Law in China布瑞尔学术出版社,2012)和《民主是个好东西》(英文:Democracy Is A Good Thing布鲁金斯学会出版社,2010)。作为中国知识分子领袖,2008年被中国改革研究会等评选为“改革开放30年30名社会人物”,2011年被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评选为“全球年度百名思想家”,排名第19。

关于墨卡托沙龙

“墨卡托沙龙”是墨卡托基金会在北京举办的一系列沙龙活动,促进中欧民众就共同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思想和理念的交流。墨卡托沙龙系列是基金会在2011至2012年举办的“启蒙之对话”系列活动之后的延展。首期主题为“文化大都市——大都市文化”和第二期主题为“得与失”的墨卡托沙龙活动分别于2012年10月和2013年6月在京成功举办。2013年11月将举办第三期,题为“知识分子以及科学在中国和欧洲所扮演的角色”。

更多信息敬请浏览:www.mercatorsalon.com

合作方

墨卡托基金会

“墨卡托基金会”是德国最大的私人基金会之一。基金会围绕着“多元融合”、“气候变化”和“文化教育”这三个主题群,目标明确地进行着社会改良实践;同时,也为公共社会政治话题进行议题倡导。墨卡托基金会下设“科学”、“教育”和“国际沟通”三个事务部,事务部在直接运行的同时,也提供项目资助。积极主动、国际化和专业性,是这三个事务部共同的工作特征。墨卡托基金会于2008年制订了基金会行动大纲“墨卡托2013”,确定了其在中国的工作方向。在正在形成的多极化世界中,中国是一个举足轻重的新兴经济体,也是一股新兴的政治力量,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因此也是墨卡托基金会工作的核心区域。国际社会的发展离不开中国。通过墨卡托基金会与中国的合作,德国可以从微观上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实际情况。为此,我们持续地发展伙伴关系并加强与中国的合作。目前,墨卡托基金会在中国开展了多个项目,其中有学生、媒体和青年专业人员的交流项目,包括中德学生交流、为期两个月或一学年不等的奖学金项目等。其中部分项目涉及环境和气候保护主题。

更多信息敬请浏览:http://www.stiftung-mercator.d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