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紧急中的沉思”系列
人异于兽几兮

2020.8.29
16:00 - 17:30

对话
地点:  UCCA报告厅 / 线上
语言:  中文

近期正在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展出的群展“紧急中的沉思”即将接近尾声,2020年8月29日,UCCA荣幸地邀请到此次展览的策展人之一张南昭、中央美术学院科技艺术研究员魏颖以及青年学者王雨童围绕展览第三章节“超越动物性”展开讨论。本次对话活动的探讨范围将涉及科学、技术、性别、跨物种关系及生命政治领域的相关议题及艺术家实践,同时三位对话嘉宾将着重介绍与分析在上述研究领域有着开创性作用的理论先锋唐娜·哈拉维的思想脉络。


“智人”这个分类学概念于1758年首次提出,遂在人类与其他物种之间筑起一道可疑的二元对立关系。人类似乎有理由相信,自身在生态系统中占据无可替代的至高地位,然则人类历史本身同样充满压迫与抗争。当人类占据了越来越多的动物栖息地,而这种扩张伴随人口增长和气候变化日益加速之时,动物与人之间传播的传染病也愈发常见。对于病毒而言,人与非人生命的划分并不具有意义。当前大流行病的自然起源,引发了全球范围内对人与自然关系新一轮的讨论。近期,当我们在视频中看到,动物出现在空无一人的城市街道时,很多人开始想象一个不再以人类为中心的世界。面临物种危机,或许是时候重新反思人类与动物的关系,以及这种假定的优越性是否依然有存在的必要。

嘉宾

王雨童(青年学者、撰稿人)

现居北京,北京大学中文系电影与文化研究方向博士在读,研究方向包括中国网络文化、科幻文化与后现代文化理论,近期兴趣为以唐娜·哈拉维为代表的女性主义科学文化理论。

 

魏颖(策展人、研究者)

策展人,研究者。现为中央美术学院科技艺术研究员。她近期的研究及兴趣方向为后人类语境下的科技艺术,包括生物艺术、人工智能与生态艺术等。她策划的项目包括《准自然》(2019,现代汽车文化中心,北京),《抵抗的涌现:表象之眼》(2016, 泰康空间,北京)和《当形式不成为态度》(2016,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北京),她参与策划的项目包括《科技艺术四十年—从林茨到深圳》等。

 

张南昭(UCCA助理策展人)

2020年加入UCCA。在此之前参与协助了UCCA的展览 “寇拉克里•阿让诺度才:2558 (2015)”、“约翰•杰勒德:权力•演绎”(2016)和“新倾向:唐纳天” (2016)。曾先后就读于罗德岛艺术学院、布朗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研究方向及兴趣主要涵盖禅宗在后现代框架下的分析,前现代东亚视觉文化以及当代艺术,并翻译了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Bernard Faure所著的《頓法的意欲—禅的文化批判》等重要学术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