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紧急中的沉思”系列
当我们谈论身体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2020.5.30
20:00-21:45

对话
地点:  ZOOM会议室线上预约
语言:  中文

随着脑神经科学与人工智能技术的迅猛发展,人类对于自我身体的赛博格想象愈发蓬勃,手机、电脑及辅助着万物互联的网络稀释了日常生活之中身体的实在状态。借助修图软件等美化手段,完美的躯体频繁地散布于社交媒体平台,身体逐渐成为一种更具符号性的象征,它连接了个人欲望、身份认知以及更为宽广的全球性消费主义浪潮。然而,近期全球范围内大规模爆发的新冠疫情却逆向印证了人类肉身的实存及其脆弱性。

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者奥尔加·托卡尔丘克在她的小说《云游》中,精辟地总结了当前人类文明发展的状态:“流动性、机动性、虚幻性——这些恰恰是我们文明化的特性。”在全球疫情仍然肆虐的当下,我们过去习以为常的加速运转的社会机制,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停滞与放缓,那么我们对于自我身体的想象是否也同样暂缓,抑或因此获得了更为自由的释放出口?在今天,当我们谈论身体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2020年5月30日,为回应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近期开幕的群展“紧急中的沉思”所涉及的相关议题,我们邀请到了艺术家陈孟涵、李文嘉、余政达以及独立策展人李佳桓,他们将在本次讲座中呈现他们对于身体及其相关议题或诙谐或真切的创作与思考。本次讲座以线上交流的形式呈现,欢迎预约参与。

活动流程

20:00-20:05 主持人介绍

20:05-20:15 陈孟涵:春季魔鬼健身操

20:15-20:30 李文嘉:疾病笔记

20:30-20:45 余政达:如果我是亚洲疯狂大富翁

20:45-20:55 李佳桓:流动的身体

20:55-21:05 方言:身体作为场所

21:05-21:35 嘉宾讨论

21:35-21:45 观众提问

嘉宾

陈孟涵(艺术家)

1998年出生于北京,现工作生活于北京。2019年毕业于纽约大学艺术史专业,获学士学位。她的个人项目包括:“神力对抗懦弱”(Plate Space,北京,2019)。2019年在北京原料空间举办表演BIOCLAST,同年在上海ALL club举办表演Kalplex。2020年她编排和出演的“Body Building Exercise”在艺术平台aqnb上首映。她于2016年合作创办艺术组织S/ash,探索出版与时尚的边界,曾参加北京abC艺术书展,2018;东京艺术书展,2019。

 

李文嘉(艺术家)

1993年出生于上海,是一位主要使用摄影和文字媒介创作的艺术家。他的作品从文化体系中的细微差别出发,通过再创作、交流和误译,以一种反思性的方式来探讨文化系统以及语言伦理。他于芝加哥艺术学院和罗格斯大学分别获得艺术学士和硕士学位,参与的展览和放映活动包括:平地电影节(冰岛,2019),电影资料档案馆(纽约,2019),“座机”(芝加哥,2019),艾布朗艺术中心(纽约,2018),贝尔法斯特国际摄影节(爱尔兰贝尔法斯特,2017),哥伦比亚大学LeRoy Neiman Gallery画廊(纽约,2014),阿尔斯特博物馆(爱尔兰,2014)等。李文嘉曾获得阿姆斯特丹皇家阿尔斯特学院肖像奖,并获得费城摄影艺术中心、三角艺术协会(Triangle Arts Association)、斯图加特艺术家之家Künstlerhaus Stuttgart等机构的奖学金和驻留资格。

 

余政达(艺术家)

1983年出生于中国台湾,毕业于国立台北艺术大学美术学系,现工作生活于台北。其影像作品往往带着一种特定的幽默和讽刺。余政达通过作品中表演者、受访者或主动、或被动的口头和肢体语言,在沟通的双方/多方的表达落差里讨论文化身份、权力关系、转换、表演等议题在现实生活中的存在情境。2009年他曾代表中国台湾参加第五十三届威尼斯双年展,并受邀参加奥地利林兹复刻双年展。他于2012年获得东京艺术博览会培根奖。

 

方言(艺术评论人)

艺术评论人,现担任UCCA公共实践部项目策划。毕业于巴黎先贤祠–索邦大学,获得艺术史哲学硕士学位,曾任职于法国蓬皮杜中心国立现代美术馆。

 

主持人

韩馨逸(UCCA公共实践部总监)

1988年出生于湖北十堰,目前工作生活于北京,现为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公共实践部总监。

 

回应人

李佳桓(写作者、策展人)

李佳桓是一位写作者、策展人,并担任《frieze》杂志在中国上海的特约编辑。李佳桓的当代艺术评论见于各大国际期刊,包括《frieze》《Artforum》《Mousse》《Art Agenda》《Spike Art Quarterly》《ArtReview Asia》,也曾为纽约新美术馆等机构出版的画册撰文。2019 年,应邀在纽约Triple Canopy举办聆听会,呈现其对中文嘻哈音乐的研究,并在“CURRENT:洛杉矶公共艺术三年展”上带来其首部自我虚构作品 《齿》。李佳桓近期的策展项目包括“D.E.E.P.”(K11美术馆,上海,2019)、“在我的房间里”(上海天线空间,2019)和“例外状态:中国境况与艺术考察”(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北京,2019)。李佳桓是影像平台CINEMQ的创始人,策划聚焦东亚酷儿独立影像的放映活动。

合作方

艺术头条

艺术头条是一款艺术类资讯阅读应用,生产、聚合国内外知名艺术媒体新闻内容,以极具纵深力的新闻发现思维解构艺术事件。拥有语音播报、视频新闻等功能,可根据用户兴趣、浏览偏好实现智能推送,是获取艺术资讯不可或缺的掌上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