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紧急中的沉思”系列
紫海余生

2020.7.18
20:00-21:30

对话
地点:  线上
语言:  英语配中文翻译

法证建筑是2010年于伦敦成立的研究机构,总部设在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由以色列裔英国建筑师埃亚尔•魏茨曼担任负责人,团队成员包括建筑师、软件工程师、电影制作人、调查记者、艺术家、科学家和律师。法证建筑旨在借助3D动画、制图学、虚拟现实等新兴技术,发现和揭露世界各国和企业集团中的暴力、人权侵犯、环境破坏等行为。他们为国际法庭提供重要证据,并与活动组织和国际非政府组织进行广泛合作,采用各式各样的调查方法,例如新媒体、遥感技术、材料分析、证人证言和众包等。

近年来,法证建筑一直致力于调查土耳其与希腊边境沿线的移民境况。2015年10月28日,一艘移民船驶离土耳其西海岸,航向距离最近的欧洲领土——希腊的莱斯沃斯岛。这艘船随后失事,导致至少43人遇难。那段时期曾被称为“移民的漫长夏天”,而这是当时最严重的一次事故。艺术家阿梅尔•阿尔扎库特是其中一名幸存者,她将防水相机固定在手腕上,记录了这段航行和沉船的过程。在这场发生于欧洲边境的悲剧性事件中,这些素材提供了一个独特而真实的视角,也成为她随后的影像作品《紫海》的基础。

在与阿尔扎库特合作的基础上,法证建筑重构了这艘移民船的航行和失事过程,以及随后的救援行动。除了原始镜头之外,影片还插入了其他素材,包括艺术家理查德•莫斯的远程热感影像、活动组织在莱斯沃斯岛沿岸拍摄的录像、专业媒体报道、希腊海岸警卫队的证词、卫星图像和气象数据。他们试图发现和还原真实的现场,以及谁需要对此负责。对此次事故的重建涉及走私者、移民、救援者、欧洲边境及海岸警卫队、社会活动家、渔民和非政府组织,也揭示了欧盟的封闭政策及其从上到下对此事的不作为,实际上只将拦截和斥退难民作为首要的处理方案。

2020年7月18日,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荣幸地邀请到法证建筑的副总监及创始人之一克里斯蒂娜•瓦尔维亚以及艺术家阿梅尔•阿尔扎库特分享她们近期的研究、创作及思考,UCCA展览部总监郭希、公共项目策划人方言也将以正在展出的群展“紧急中的沉思”为切入点,加入本次对谈,UCCA英文编辑西门•法兰克将担任此次对谈的主持人。

活动日程

20:00-20:15主持人开场介绍
20:15-21:15嘉宾对谈
21:15-21:30观众提问

嘉宾

克里斯蒂娜•瓦尔维亚(法证建筑副总监、首席研究员)

克里斯蒂娜•瓦尔维亚是法证建筑的副总监、首席研究员。她负责项目协调、组建团队、监督调研以及探寻新的研究方式。曾在威斯敏斯特大学和英国AA建筑协会学习建筑学。她先前的研究涉及对数字媒体和记忆的探索,以及通过扫描成像技术对物理环境的感知——她通过基于时间的媒体进行研究。目前在AA建筑协会担任单元3的主讲。同时,她也是国际刑事法院技术咨询委员会的成员。


方言(UCCA公共项目策划)

艺术评论人,现担任UCCA公共实践部项目策划。毕业于巴黎先贤祠–索邦大学,获得艺术史哲学硕士学位,曾任职于法国蓬皮杜中心国立现代美术馆。


郭希(UCCA展览部总监)

2014年加入UCCA,现为UCCA展览部总监,于UCCA展览部负责策展的相关工作,在展览的理念策划、管理、统筹、协调等方面均具有丰富的经验,曾在UCCA策划的展览有“真新镇日志”(UCCA沙丘美术馆,2019),“新倾向:致颖”(2018)和“新倾向:唐纳天”(2016);共同策划的展览有“徐冰:思想与方法”(2018),“例外状态:中国境况与艺术考察 2017”,“曾梵志:散步”(2016),“约翰•杰勒德:权力.演绎”(2016),“刘韡:颜色”(2015)和“政纯办:全民健身”(2014)。郭希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其专业背景涉及博物馆学研究及美术馆学研究,对于当代艺术的系统与生态具有深入的理解。


西门·法兰克(UCCA英文编辑)

西门·法兰克是常驻北京的写作者与译者,拥有哥伦比亚大学与伦敦政经学院的历史学双硕士学位。目前于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任职英文编辑。他对于艺术与音乐的文章见诸于Artforum、Frieze、LEAP和Spike等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