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 Edge

“激浪之城”系列
世纪之交的大众媒体与艺术界

2021.6.26
14:30-16:30

对话
地点:  UCCA Edge报告厅
语言:  中文

在UCCA Edge开馆展“激浪之城:世纪之交的上海与艺术”中,2000年第三届上海双年展是提领全部内容的关键线索。我们邀请了与这一重要历史事件紧密相关的两位嘉宾来做一场对谈:李旭是2000年上海双年展的策展人之一,房方则以中央电视台记者的身份全程跟拍,并参与制作了关于这届双年展的电视纪录片《美术星空——上海》。两位历史的当事人和见证者在那之后的近20年依然在艺术行业工作,虽然身份有了变化、但积累了大量的观察、经验与思考。他们会以2000年上海的艺术现场为出发点,从行业内部及外部视角回顾历史现场,并就大众媒体蓬勃发展前夜、人们如何对待媒体报道这件事展开更多讨论。

对谈活动首先从放映房方老师当时参与制作的节目节选开始,向观众补充了组织此次对谈活动的时代背景和两位嘉宾的身份,同时将所有人带回到2000年上海双年展现场。在房方老师的提问下,李旭老师逐步还原了2000年上海双年展“背后的故事”,从提出双年展的构想、获得官方支持、得到赞助、确认国际化的策展团队和联络国际参展艺术家的筹备细节到来自艺术评论家、媒体人、艺术家、普通观众等展览外部的声音和反馈,两位老师不仅仅是“忆当年”,更是在反思当代的缺失,反思当下遍地开花的双年展形式、保障机制的缺失、艺术媒体的失职以及市场化进程对于艺术和大众之间距离的影响。20世纪初是一个未经市场洗礼,未经媒体洗礼的中国当代艺术觉醒的时代,同时也是大众媒体的转型时代。

现场观众在对谈结束后,从自身的经验出发,将讨论的范围拓展到其他领域的双年展模式,城市性格对于本土艺术生态和艺术市场环境的影响以及媒体如何发挥其对大众的教育作用、对市场的监督作用以推动国内艺术品交易的成熟发展。

活动日程

14:30-14:40活动开场及嘉宾介绍
14:40-16:30嘉宾对话
16:30-17:00观众问答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关于嘉宾

房方

星空间画廊创办人,曾任中央电视台《美术星空》编导及《Hi艺术》出品人。


李旭

1967年生于沈阳,198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策展人、批评家、上海戏剧学院教授。曾任上海美术馆学术部主任、张江当代艺术馆馆长、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副馆长。现任中国美协策展委员会副主任、上海美协理论与策展委员会主任。


活动现场

1 /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