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马蒂斯的马蒂斯”展览系列
气味立体书工作坊:让色彩“支棱”起来

2023.9.24
14:30-16:30

工作坊
地点:  UCCA下沉空间
语言:  中文

自1940年代中叶,马蒂斯开始着迷于在位于巴黎的工作室墙面上,拼贴鸟、鱼、海草等形状的剪纸,从简单的墙面装饰,很快发展成为构建梦幻的童话世界。通过剪纸,他不仅在平面墙体上开创了新的空间,而且解决了一个美术史上持续400年之久的经典难题,即线条与色彩孰先孰后之争。

“……剪纸让我得以在色彩中构图。对我来说,这不过是在化繁为简。我不再需要先画轮廓然后着色——颜色和线条总会导致彼此改变,现在我直接在颜色中构图——更具有控制力也更具有叠加感。”

马蒂斯的后代在回忆他时,尤其强调马蒂斯的剪纸艺术蕴含多重感官体验,颜色鲜亮的植被花卉反复成为马蒂斯创作的母题,由此构筑的一方世界犹如花园一般葱茏繁茂、馥郁芳香。

此次工作坊从马蒂斯的剪纸世界吸取灵感,为其平面作品赋予空间维度与气味感受,宛如身处马蒂斯馨香又绚丽的世界。工作坊将引导参与者学习马蒂斯的构图与色彩,通过不同技巧,包括折叠、裁剪、粘贴、组合、填色,感受马蒂斯在创作中曾碰到的困难及其精妙的解决方式。同时,工作坊鼓励参与者融入自己的表达,让二维作品“支棱”起来,完成一本独一无二的立体书,探索纸张无限的可塑性以及剪纸艺术的边界。此次气味立体书工作坊由北京市通州区乐益融社会工作事务所、Sukha33发起并主办,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联合主办。

活动步骤

- 导师展示样品,介绍立体书制作流程,引导参与者认识制作工具

- 结合马蒂斯的艺术作品,参与者自由选择立体书样式和配色

- 导师示范并分享立体书技巧要点,参与者学习并以马蒂斯作品为素材进行裁剪操作

- 折叠、黏贴、组合,最终完成一件气味立体书作品

活动日程

2023.9.24(周日)14:30-16:30气味立体书工作坊:让色彩“支棱”起来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1 / 6

关于嘉宾

周凡舒(设计师、绘本作家)

设计师、绘本作家。出版“国宝有画说”系列丛书:《汉画像石里的生活》《汉画像石里的神话世界》《汉画像石里的历史故事》。

 

姜燕(香味创意师)

现任Summer sea海风里青少年护理品牌创意总监,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具有十年以上的快消品行业视觉创意工作经验。

香味赞助

 Summer sea海风里


关于合作方

北京市通州区乐益融社会工作事务所

北京市通州区乐益融社会工作事务所(原北京残障姐妹BEST)是一家在北京市通州区民政局的指导下专注于服务残障人士的公益组织。长期关注残障青年的需求,以文化艺术、生活美学等社工服务,生命故事、影像记录等社群研究,就业支持、心理疗愈等能力建设培训为主要形式,为残障人士的社会融合提供专业帮助。同时,也积极投入公众教育与无障碍传播建设。我们的愿景是构建一个所有受障碍影响人士都能有尊严,平等、充分参与的社会,提升受障碍影响的女性及其家庭的生活品质。

 

Sukha33

由艺术家、建筑师和策展人共同发起的泛文化艺术类厂牌,意图将共创艺术延伸进日常生活中,关注社区共建与人文精神培育。文艺活动没有定义,参与人群没有归类,探索二者间的连接方式。

“艺起”包容性艺术计划

“艺起”包容性艺术计划(TogARTher: Inclusive Art Project),由北京市通州区乐益融社会工作事务所、Sukha33发起并主办。这一计划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特别支持,由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联合主办,由上上国际美术馆、一天自然协办,希望通过不同形式的残障融合艺术工作坊,进行残障主流化的公众教育,促进关注残障和其他边缘人群的艺术无障碍和融合意识提升,促进艺术教育和公众教育关注残障议题。此次艺术计划共包含10个类型活动:大型地面轮椅行动绘画、身体工作坊、绘画与放松训练游戏、戏剧游戏、音乐与自然、植物工作坊、表达性艺术创作、曼陀罗绘画、城市漫步无障碍地图等,并将在计划结束后通过一次回顾艺术展览回看我们在数月间的丰富创作与美好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