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刘小东:你的朋友”系列
见画如面

2022.4.9
16:00-17:30

对话
地点:  线上
语言:  中文

对身体的刻画一直占据了刘小东创作的大部分主题。在展览“刘小东:你的朋友”中,不同人身体的站立、卧坐,表现出不同的身体状态。而刘小东总是能让观众从画面中平静的人物身上,联想到画面之外,联想到与家庭和社会的关系。这些作品凝聚了一种强大的共情能力,而这种能力的存在,并非因为艺术家本人的主观投射。人类学家项飙指出,“刘小东之所以可以让身体本身来讲述,是因为这些身体是高度社会化了的身体……这些身体如此逼真,首先是因为它们具有社会意义上的真实。”

刘小东平实的描绘,让观众仿佛读完了一本市井小说。在这平实之下,是刘小东对生活、对生命经验的深刻洞察。艺术家通过构图、笔触、色调反映人物的社会信息,而这些信息让观众“认得”画中人物。“这份‘认得’让我们感动,因为我们看到自己曾经历过的社会生活,看到我们和他人的同在。”

2022年4月9日,UCCA荣幸邀请到艺术家刘小东、牛津大学社会人类学教授项飙、UCCA馆长田霏宇,在展览策展人方言的主持下,探讨刘小东作品中的“身体性”与“社会性”,是什么让我们在美术馆得到了“见画如面”的感受。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嘉宾

项飙

牛津大学社会人类学教授

1972年生于浙江温州,1995年在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完成本科学习,1998年获硕士学位,2003年获英国牛津大学社会人类学博士学位。现为牛津大学社会人类学教授、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社会人类学研究所所长。著有《跨越边界的社区:北京“浙江村”的生活史》《全球“猎身”:世界信息产业和印度技术劳工》等。


刘小东

艺术家

1963年出生于辽宁金城镇,现生活和工作于北京。198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并在该校任教至今。刘小东曾在众多机构举办过个展,其中包括:UCCA Edge(上海,2021)、达拉斯当代艺术博物馆(美国,2020)、路易斯安那现代艺术博物馆(丹麦,2019)、德国NRW论坛与杜塞尔多夫美术馆(德国,2018)、萨斯特罗奇宫美术馆(弗罗伦萨,2016)、今日美术馆(北京,2013)、格拉兹美术馆(奥地利,2012)、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北京,2010)等。他的作品曾在海内外重要艺术机构展出,其中包括:萨默特宫(伦敦,2020)、古根海姆美术馆(纽约,2017)、路易威登基金会(法国,2016)、龙美术馆(上海,2014)、民生美术馆(上海,2012)、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北京,2010)、旧金山现代美术馆(美国,2008)、蓬皮杜中心(法国,2003)等。此外,刘小东曾参加第10届光州双年展(2014)、第15届悉尼双年展(2006)、第47届与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1997、2003)、第10届哈瓦那双年展(2009)和第3届上海双年展(2000)等国际双年展。


田霏宇

UCCA馆长

田霏宇现任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的馆长兼CEO。自2011年出任馆长以来,UCCA已在田霏宇的带领下,由私人美术馆成功转型为UCCA集团,旗下包括一座由北京市文化局认证、于多地运营的美术馆,一个公益基金会和一组以艺术为核心的企业。田霏宇在任期间,UCCA已举办了70多场展览和上千场公共项目,每年向超过百万观众介绍中国和国际知名的艺术家及艺术新秀。2009年至2012年,他创办了中国首个国际发行的双语当代艺术杂志《艺术界LEAP》,并担任编辑总监。此外,他还是国际知名艺术杂志《Artforum》的特约编辑,并曾担任Artforum中文网的创始主编。田霏宇在中国当代艺术领域有多年的研究和写作经验,他曾任2017年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的大展“1989年后的艺术与中国:世界剧场”的联合策展人。田霏宇在2015年被世界经济论坛提名为“全球青年领袖”,2016年被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选为“公共知识分子”项目的成员。田霏宇自2001年移居北京,获有杜克大学的文学学士学位以及哈佛大学的东亚研究硕士学位。

主持人

方言

UCCA策展人

策展人,独立写作者。毕业于巴黎先贤祠–索邦大学,获得艺术史(艺术史与哲学方向)硕士学位,曾任职于法国蓬皮杜中心国立现代美术馆。于2020年加入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团队,现担任UCCA策展人。其策划的展览及项目包括:“刘小东:你的朋友”(2021)、“漂移现实:食语群岛”(2020)等。其文章及访谈曾发表于LEAP《艺术界》杂志、《ArtReview Asia》《艺术论坛》中文网等刊物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