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刘韡:颜色——与凯瑟琳•戴维对话

2015.3.3
16:00-18:00

对话
地点:  UCCA 报告厅
语言:  中文、法文,配同声传译

作为艺术家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个展,“刘韡:颜色”呈现出一种极为精炼的、沉浸式的感染力。

刘韡的创作起源于中国城市化突飞猛进的时期,在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前期趋于成熟——21世纪城市中国独有的人文景观的变迁和起伏对其产生了重要影响。与活跃于上世纪90年代末的“后感性”小组中的其他成员(邱志杰、杨福东、徐震等)一道,他保持着对于空间关系的高度敏感,这种敏感源于彼时当代艺术展示空间的稀缺——“后感性”小组中的许多艺术家在职业生涯伊始都曾在地下室、未建成的商场等另类空间内展示作品。刘韡从此发展出操控空间意识的能力,并竭力放大作品令人迷失又引人着迷的视觉效果。此次展览试图通过复杂的布展方式——错综的路径、庞大的装置,以及教堂般的空间结构——探索这一思路。

本场讲座,UCCA荣幸地邀请国际知名策展人、蓬皮杜中心副馆长凯瑟琳·戴维与刘韡展开对谈,以当代艺术在世界范围内的大趋势为背景,基于这次展览,探讨艺术家个体的创作实践在今天所具有的更深远的丰富性。

票务及参与方式:免费活动,凭票入场。

注意:

*请于活动前30分钟至UCCA前台领取入场券;

*请勿迟到。

嘉宾

刘韡

1972年生于北京,现工作、生活于北京,1996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曾参加第51届威尼斯双年展(2005)、第九届里昂双年展(2007)、第六届釜山双年展(2008)、第四届广州双年展(2012)、第11届沙迦双年展(2013);2008年,获CCAA中国当代艺术最佳艺术家奖;2011年,获瑞信·今日艺术奖提名。

凯瑟琳·戴维

国际知名策展人,蓬皮杜中心副馆长。自1980年代开始策展生涯,曾在法国国立现代艺术博物馆、巴黎Jeu de Paume美术馆等重要机构任策展人,1994至1997年任卡塞尔文献展艺术总监,2002至2004年出任荷兰鹿特丹魏特德维茨当代艺术中心馆长;此后,她将关注点转向了中东,担任Représentations Arabes Contemporains项目的带头人。

关于展览

“刘韡:颜色”由UCCA馆长田霏宇和助理策展人郭希共同策划。展览相关讲座、工作坊等活动由UCCA公共项目部策划。“刘韡:颜色”由展览赞助联盟——长征空间、立木画廊和白立方——提供支持;新媒体艺术制作伙伴为CP和网庭影音机构;新媒体艺术合作伙伴为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展览相关出版物由H2艺术与教育基金会提供支持。展览于2月7日开幕,将持续到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