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安迪的一刻”系列
“绘、爱与生活”工作坊

2021.8.14
15:30-18:00

工作坊
地点:  UCCA大客厅
语言:  中文

早在成为波普艺术大师前,安迪沃霍尔便作为声名赫赫的商业插画家,于1950年代的纽约广告艺术界崭露头角。“绘、爱与生活”作为以波普艺术为主的绘画工作坊,旨在复现沃霍尔早期商业插画的艺术实践。一如安迪创作灵光部分来源于陪伴他的挚友们与爱人,当下的生活与亲密关系又将如何构成我们的创作?我们邀请参与者在七夕的特别时刻,与同伴亲手设计并绘制作品,探索属于自己的波普艺术创作。

“当你跟一个热恋中的人交谈的时候,很容易就会失礼,因为他们对什么东西都特别敏感。”年轻的沃霍尔用色块、线条捕捉他与爱人间不可名状的易碎的情感。“这是相机所无法捕捉的”,亲昵的肢体、氛围、随性而自由的不匀水彩涂鸦,俏皮、声色、单纯、趣味书法般线条与视觉美学也许与他在匹兹堡的童年和早年生活息息相关。在“成为安迪·沃霍尔”展览的第一部分:“缘起”展示了沃霍尔的童年经历及他早年从卡内基理工学院取得设计学位后,前往纽约,在日常感性生活下创作一系列商业插画作品的经历。童年接触的生活物件成为他创作的部分灵感来源,手绘的猫咪、鞋子、食物、小孩、鲜花以及爱人们的亲密肖像等等,构成了沃霍尔50年代插画作品的主题。

此次“绘、爱与生活”绘画工作坊有幸邀请到艺术家萧涵秋作为导师,与学员们一起交流、互动与绘画。“人的一个特质,就是他们拥有非常复杂的情感”,萧涵秋将绘画看作是与个体化情感相关的“小事”,绘画是自身构建情感维度“有些糊涂但又特别真挚”的感性表达,凝眸她的画作,心中似乎有某个角落被戳个正着。

在本次工作坊中,导师萧涵秋将带领参与者近距离接触、了解、感受青年安迪·沃霍尔的手绘插画作品,在肉体逐渐消弭的今天,感受“相机无法映射”的当下 ,通过与恋人构筑记忆的回廊,从彼此共生的亲密瞬息中感知爱的形状、曲线、浓度与声色,跟随沃霍尔用富有情绪的线条与色块,以古典的视觉窥探生命种种生动而细微的印象与情感。绘、爱与生活,让我们“成为安迪·沃霍尔”,深刻地感知生命与爱。

活动日程

15:30-16:00导师分享:关于安迪·沃霍尔、材料
16:00-18:00绘画工作坊

工作坊导师

萧涵秋(艺术家)

1986年出生于北京。现工作生活在北京。2011年研究生毕业于英国切尔西艺术与设计学院。2020年于狮语画廊举办双个展“贝壳里也许没有珍珠”;2019年于飞地书局举办个展“左右”;2018年于Tabula Rasa画廊举办个展“蛇绣出谎言”,并于同年在广州画廊参加双个展“有点意思”。

萧涵秋的创作像是把“一刻的情绪”放到“漫长的时间线”里,通过这种震颤来感受一种相对于她这个个体的其他对象的“存在”,以它为线索去勾勒一个“形、象”。每个人的眼里事物的边框都是不同的,毕竟我们只能通过我们所“触碰”的去感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