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皮村早晚见”系列影像工作坊:民众中的工会活动日

2013.12.29
13:00 - 16:00

对话
地点:  UCCA 报告厅
语言:  中文

活动介绍

皮村在北京东郊,五环之外。由打工者创立的机构“工友之家”就在此地一砖一瓦地建设起来:服务于自身的经济循环系统、“新工人”文艺展示与研究、教育及法律咨询等机构……形成完整的微型社会结构,并组织了由金盏乡工会主管的社区工会,提倡“劳动文化价值观”对精神解放和意识改造的作用。本场讲座邀请工会代表王德志和任教于北京大学的蒋洪生,透过两部电影《偷自行车的人》(由维托里奥·德·西卡执导,1948年,意大利)和《一切安好》(由让-吕克·戈达尔执导,1972年,法国)的片段放映,各自点评并展开讨论。

嘉宾

蒋洪生

1972年生于湖南茶陵农村。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学士(1994),北京大学中文系比较文学硕士(1997),美国杜克大学文学博士(2010)。留美期间,师从著名理论家弗里德里克·杰姆逊、迈克尔·哈特、肯尼斯·苏林等。现任教于北京大学中文系。主要研究方向为比较文学、批评理论、文化史学,以及东亚思想史。

王德志

内蒙人,36岁,已婚,少年辍学务农,1995年来到北京打工,2002年与孙恒等人创办“北京工友之家”。曾创作相声和小品若干,负责过工人维权。爱好纪录片故事片拍摄,现主要负责社会企业,2012和2013年担任打工春晚导演。

合作方

《艺术界》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