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享自·东方——2011中国原创设计展

2011.9.26 - 2011.10.3

活动介绍

9月26日晚9点,作为今年北京国际设计周开幕式的重头戏之一,2011中国原创设计展在中华世纪坛当代艺术馆隆重开幕。来自国际设计界、新闻界、企业界近300位嘉宾参加了当天的开幕式。26位来自中国各地的原创设计师与策展人孙文涛、刘峰作为特别嘉宾参加了开幕式。

2011中国原创设计展由北京国际设计周与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世纪坛当代艺术馆三方共同主办,是本届北京国际设计周期间唯一的官方原创设计展。展览总策划薛梅说:“展览取名‘享自·东方’,意在鼓励本土设计师找寻对于自身文化的自信,一同发现东方的、中国的生活之美。”展览现场充满了东方园林意境,设计师的作品与环境设计巧妙结合,创造出了一片移步换景的空间境域。

展览策展人孙文涛、刘峰说:“当下的时代,城市生活在全球经济高度一体化的发展中弥漫着疾速、冒险的情绪。消费欲望与消费激情夜以继日地伴随着城市居民的日常行为。东方美学中诗意恬静的过程感逐渐消失,深陷其中的一些人终于认识到:对物质结果的追逐,只带来冰冷的美学符号,而生活精神退到了后面。所以我们关切生活细节,鼓励介入生活起居中的各种原创家居与设计品并发现其所蕴含的审美经验与生活梦想。希望这个展览能带大家进入一段文化上的溯源之旅,更希望这是一次基于自身文化身份的自信表达。”

参展设计师们表示,当中国味道已经渐渐符合全球的兴趣与盼望时,却少有人对这片土地上朴素与天然的生活美学进行梳理。所以,展览试图拿掉“为了设计而设计”,而是回到文化的根基和精神气质的土壤里,从而自然生长出属于中国的“适度设计”。

世纪坛当代艺术馆总经理张长城说:“在逃离工业化生产的模式中,我们欣喜的发现有这样一批优秀的设计师放慢设计速度,更多地注入思考的力量,身体力行地关注人的需求的改变,还原冷漠而格式化的生活以本来的温度。”

本次展览得到了2011北京国际设计周官方合作伙伴之一的红星美凯龙集团的大力支持。在开幕式上,红星美凯龙和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共同启动了旨在推动中国原创设计水平、培养年轻设计人才的“红星梦工厂计划”。共有200多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家居企业的代表参与了开幕式并见证了当天的启动仪式。开幕式现场,还举行了为帮助中国设计师孙文涛而举办的《享自·东方》展览画册义卖活动。

主办单位:

北京国际设计周:

2011北京国际设计周暨首届北京国际设计三年展活动于2011年9月26日至10月3日在北京举办。活动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清华大学、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和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共同承办。设计周的举办将汇聚国际设计资源,助力北京“文化中心”建设;转化科技成果,促进中国设计产业发展;扩大中国设计品牌影响力,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

北京国际设计周活动计划每年举办一次,且每年联合一所国内知名的设计院校共同举办。2011年,北京国际设计周与清华大学“首届北京国际设计三年展”合作,共同举办“2011北京国际设计周暨首届北京国际设计三年展”活动。活动由开幕式、北京设计论坛、主题展览、主宾城市、设计之旅、年度设计奖六项主体内容组成。

中华世纪坛当代艺术馆:

西长安街,中华世纪坛,新千年的地标象征,世界文化精品的展示、推介和交流窗口。

在这里,中华世纪坛当代艺术馆根植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土壤,秉承继往开来的精神,积极探索和推广着具有时代感、民族凝聚力和国际感召力的文化精品及理念。她坚持包容、多元和开放的态度,注重当代艺术之于社会责任的研究,推行资源集散、跨界整合的策略,发挥专业服务平台的作用。

中华世纪坛当代艺术馆拥有20000平米的庞大建筑体量,且功能多元。其中包括多功能剧场、美术馆、会员沙龙、创意餐厅、艺术商店以及北京独一无二的万米艺术广场等各种专业和配套场所,可以举办展览、演出、放映、会议、讲座、活动等各种类型的项目。此外,中华世纪坛当代艺术馆还致力于艺术衍生品的开发和推介,为各类专业机构提供整合服务。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是一座非营利的综合艺术中心,由收藏家尤伦斯夫妇出资建造,2007年11月正式开幕。艺术中心推出包括知名和年轻艺术家的展览,致力于打造一个通过教育、研究项目分享当代艺术体验的平台。您的光临等同于以实际行动为中国当代艺术的长期发展出一份力:年轻艺术家将获得更多的机会把作品呈现给大众,学生得以参加免费的讲座,本土艺术群落将有机会不断发展壮大。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立足公众需求,以其独特方式向公众展现中国当代艺术的魅力。

协办单位:

红星美凯龙

红星美凯龙自1986年由车建新先生创立以来,始终以建设温馨、和谐的家园,提升消费者的居家生活为己任。作为家居产业的代表性企业,红星美凯龙第一个走向外地,开办连锁商场;第一个买地自建商场,自己进行物业管理;第一个创建全世界最大的单体家居商场,打造未来家世界;第一个鏖居重点城市销售额第一名,创造企业价值。红星美凯龙的25年,是家居企业向专业化,规范化迈进的25年;也是引领家居行业快速发展的25年。作为家居流通业的第一品牌, 民营企业的优秀代表,红星美凯龙不仅努力为实现中国人的居家梦想而努力,并且更注重回馈社会,服务人民,建企25年来,已先后累计捐款超过3500万元。

未来,红星美凯龙将继续前行,以打造中华民族的世界商业品牌为己任,争取早日屹立世界品牌之林。

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