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附近,走近,亲近”系列
UCCA x 雷电所:碎片中的酒仙桥——时空重建工作坊

2023.5.1
14:00-17:00

工作坊
地点:  UCCA大客厅
语言:  中文

酒仙桥的生活在科技的发展下更新,我们如何运用现代技术复现酒仙桥留下的历史灵晕?2023年5月1日,UCCA联合雷电所共同发起“附近、走近、亲近”系列第一期工作坊:“碎片中的酒仙桥——时空重建工作坊”,共同邀请艺术家俞同舟运用增强虚拟(Augmented Virtuality)技术,带领参与者一起完成一场“历史时空的再现”。在“时空重建工作坊”中,我们将化身为数字“游吟诗人”,在虚拟空间里叙述酒仙桥的记忆。

随着数字网络技术的发展,市民藉由城市生活的日常实践、按照不同城市特有的逻辑,将不断涌现的传播媒介技术、城市的地理建筑等空间元素,以及城市本地的文化历史积淀愈发紧密地勾连起来,形成城市新的交往时空。媒介技术创造的虚拟“公共空间”与实体城市地理空间合二为一,不再仅作为真实的“再现”或者中立的“传输手段”,而从属于“现实”。

本次工作坊将引入现场勘验与情报分析的技术手段:参与者从酒仙桥的媒介事件中获取内容/信息,并通过数字手段重建特定媒介空间。工作坊中,艺术家俞同舟带领参与者通过对酒仙桥公共事件的调查,学习面向虚构或非虚构事件,使用搜索引擎收集文字、图片、视频,完成基于地图的开源情报分析(OSINT),并使用移动端扫描、摄影测量法技术(Photogrammetry)重建三维的设计方法。最后,参与者将学习如何基于开源情报分析的结果,按时间先后与路径顺序,在游戏引擎(Unity)中摆放三维重建模型并排演叙事。

参考视频:

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二年级课程《空间叙事》作品《不熄的火塘》

https://www.manamana.net/video/detail?id=1913746#!zh

活动日程

14:00-14:30 艺术家分享
14:30-16:30工作坊讲授
16:30-17:00游戏整合与演示体验
 

工作坊须知:

*本次工作坊仅招募25位参与者;

*参与者需要自带电脑,提前于电脑下载软件"Unity Hub",并安装好“Unity 2021.3.15”与“Agisoft Metashape”,于手机或平板下载“Scaniverse”;

*工作坊过程中需要使用关于“酒仙桥”的图片素材,我们鼓励参与者自行收集,也欢迎报名“附近,走近,亲近”系列出行活动或参考出行活动路线采集素材。

嘉宾

俞同舟(艺术家、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教师)

俞同舟,跨媒介叙事者和情境主义者,现任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教师,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会员,索尼半导体解决方案公司ToF AR内容开发专家顾问。

相继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巴黎高等装饰艺术学院和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接受系统的教育。在2016年至2022年间,他的增强现实、混合现实、影像装置、球幕电影等作品相继在武汉、杭州、上海、伦敦、耶拿、巴塞罗那等多地参与展览及电影节播映。现阶段着力于通过在现实虚拟连续统一体框架中创造智能物联网特有的未来主义对象,以增强人类。

合作方

雷电所

“雷电所”成立于2020年。作为非营利的艺术机构,它通过媒体实验、艺术创作、文化研究、策展实践,以跨学科合作的方式探索艺术、科技、自然的边界,以及技术与人类认识和感官的内在联系。同时,致力于实践白盒子之外的展示可能性,以策展人、艺术家等身份存在,具有很强的灵活性和合作性。

“雷电所”寄希望于通过对现实与社会语境的关注,为青年艺术家的实践,提供孵化、展示和传播的平台。同时,根植于当代艺术生态的变化,它将持续优化自身机制,联动国内外机构,以推出新的项目与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