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附近,走近,亲近”系列
“酒仙桥”作为当下:我们如候鸟般迁徙

2023.5.14
14:00-15:30

对话
地点:  线上
语言:  中文

现代社会的快节奏让我们逐渐忽略周遭,后疫情的热潮似乎也并未缝合人与人、人与周遭环境的隔阂——我们仍旧迷失在紧张的城市生活中。正如人类学家项飙所提出的“附近的消失”,我们如何重新观察“附近”,并找回我们失序生活中逐渐遗失的“生态性”?UCCA推出“附近,走近,亲近”系列公共项目,希望以此探索我们所在地的现状、历史以及变迁过程。这将是一个视角与一次行动:在观察“附近”中,尝试“走近”,并与之“亲近”。

UCCA“附近,走近,亲近”系列公共项目第一辑:“走近酒仙桥”将从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所在的北京市酒仙桥地区出发,推出一系列对话及城市漫步活动,从学者、艺术家的表述与分析中深入了解我们的“附近”,也通过具身行动感知“附近”。我们将与雷电所、低科技艺术实验室联合策划系列工作坊,与公众共享我们在探索过程中提取出的历史灵感,并通过动手创造的方式将“附近”的历史集体记忆,转化为独属个人的艺术经历。

活动日程

14:00-15:30 “酒仙桥”作为当下:我们如候鸟般迁徙UCCA直播间
 

当我们途径酒仙桥,总会看到低矮的楼宇间林立着高耸入云的烟囱,只是它们不再升起昔日的烟雾。彼时代表先进工业的厂房多数被改造为形态各异的现代建筑与艺术机构,隔道相望的居民区却仍旧保持着质朴的红色砖瓦,安静地矗立着。来自各地的流动人口与根植于此的常驻居民,像是静脉与动脉般互有差异地为这片土地输送血液——酒仙桥是如何从过去演变至当下的?

20世纪50年代是中国电子工业迅速发展的时代。来自各地的工人因为在电子厂工作而共同居住,原本无法承载诸多人口的平房也被建设为“街坊”——作为一种具有代表性的邻里空间,“街坊”的规划为酒仙桥的住户创造了稳定团结的社会主义集体生活。而随着计划经济的转型,20世纪80年代国营电子厂逐渐走向衰落,酒仙桥各电子厂也面临着解体,曾因“单位”所束拢的集体生活也在变动中稀释。

直到20世纪90年代,一批来自国内外各地艺术家的涌入像是对彼时集体生活的复现。酒仙桥的国营第七九八厂(现798艺术区)在当时因其低廉的租金、宽敞的室内空间以及适合创作的充沛光线成为中国第一个艺术根据地,承载着诸多艺术家的实践与热情,却也在短暂的10年间由于租金等问题而再次分崩离析。

酒仙桥地区的故事似乎总是关乎“聚集”与“离散”,而在城市的变迁中,我们也如候鸟般总在迁徙与栖息间变换。人口的涌入与出走如何影响着这片土地的形态与人文?被冲淡的集体生活是否又将迎来“聚集”的可能性?关于“附近”的讨论进入我们的视野,但我们真的有停下脚步去关注吗?

2023年5月14日,在“附近、走近、亲近”系列公共项目对话中,UCCA将邀请王修晓、赵益民、张宇飞,从社会学者、城市文化建筑学者、生活于酒仙桥的艺术家的不同视角共同回溯酒仙桥地区的生活及变迁故事,探讨背后值得当代流动者们思考的城市现象。

嘉宾

王修晓(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社会学系副教授)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副教授,长期从组织社会学视角关注单位体制及其当代社会效应,沿体制内单位(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到体制外非公部门(私营企业、社会组织、自雇佣者)的组织类型谱系,探索新中国,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治理的演变逻辑、基层社会的微观凝聚机制及良性秩序基础。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北京市社科基金等多个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在《社会学研究》《社会学评论》《社会》及《经济社会体制比较》等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另有《社会学基本概念》(第二版)等(畅销)译著若干种。研究成果获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师优秀社会调研成果一等奖、中央财经大学成心优秀学术成果应用奖等。所教课程获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和北京市高等学校优秀专业课(公共课)主讲教师等荣誉。


赵益民(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城市规划与管理系助理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城市规划与管理系助理教授,学术期刊 City 编辑,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Urban and Regional Research 通讯编辑,伦敦政治经济学院 Saw Swee Hock 东南亚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研究兴趣包括城市政治经济、空间与权力以及城市批判理论的多重可能性,目前正在开展有关城市密度、城市基础设施和“全球中国”等议题的田野观察与理论反思。


张宇飞(艺术家)

生于北京,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获硕士学位,现工作生活于北京。他的创作以架上绘画为主,早期作品涉及个体对周遭事物曲解认知后所引发的图像间的暧昧关系。近期作品材料与手法更加丰富细腻,涉及纹身、刺绣缝纫、编织、拼贴等,内容与个人家庭、情感、工作、生活等触发的身份转变过程中的“真空状态”相关联。其个展览包括“身份转印”(十点睡觉艺术空间,北京,2023);“矛盾寓言”(应空间,北京,2015)。部分群展包括“坏的又一天”(美仑美术馆,长沙,2017 );“从西部出发 中国新现实艺术欧洲巡展”(达姆施塔特美术馆,德国,2017)和“图像池”(今格艺术中心,北京,2016)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