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珠宝作为图像

2016.7.14
14:00-16:00

对话
地点:  报告厅
语言:  中文

UCCA大型展览“劳森伯格在中国”期间,我们和Tiffany & Co.蒂芙尼共同邀请艺术家彭薇、张凡分享“珠宝作为图像”的创作手法及意义,由此揭开图像、绘画与设计之间的关系,并放映由Tiffany & Co.蒂芙尼官方授权制作的纪录片《Crazy About Tiffany's》。自从半个世纪前《蒂芙尼的早餐》成为永恒的经典之后,Tiffany & Co.蒂芙尼这一珠宝品牌在世界范围内始终与艺术、时尚结伴同行。

1952年,罗伯特·劳森伯格为Tiffany & Co.蒂芙尼设计橱窗,从此与该品牌结下不解之缘。纪录片《Crazy About Tiffany's》通过采访Tiffany & Co.蒂芙尼的主要人物回溯该品牌的成长历程,由此讲述Tiffany & Co.蒂芙尼品牌背后关于珠宝、文化的历史。

票务信息:活动免费

*开场前30分钟于现场领取活动门票;

*活动开始30分钟后谢绝入场,请勿迟到;

*场地准入人数有限,一人领取一张票,先到先得;

*活动期间请保持手机静音。

嘉宾

彭薇(艺术家)

1974年生于成都,现工作、生活于北京;1997年毕业于南开大学东方文化艺术系中国画专业,获学士学位;2000年毕业于南开大学人文学院美学专业,获哲学硕士学位;2000年至2006年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杂志编辑。其作品先后被美国波斯顿美术馆、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布鲁克林美术馆、香港M+美术馆、中国美术馆、香港艺术博物馆、广东美术馆、何香凝美术馆、北京画院美术馆、瑞士希克收藏、法国DSL收藏等机构收藏。2014年入选新加坡美术馆“亚太地区当代杰出艺术家奖”。

张凡(艺术家)

2006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首饰专业,获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现为中央美院设计学院首饰教研室主任,授课于法国巴黎AFEDAP首饰学校。其作品曾受邀参加国内、国际首饰展,并被美术馆及私人藏家收藏。同时,她为著名歌唱家、演员、各界人士设计定制珠宝首饰;负责国家话剧院版孟京辉《恋爱的犀牛》的服饰设计(2003)、宋祖英肯尼迪艺术中心独唱音乐会首饰及服装配饰设计(2006)。

主持

田霏宇(UCCA馆长)

合作方

Tiffany & Co.蒂芙尼

蒂芙尼与艺术

一个成功的企业肩负着推动社会进步的责任。怀抱着这样的信念,蒂芙尼一直坚定地走在支持和推进艺术事业的道路上。蒂芙尼与艺术的渊源可以追溯到品牌创始人查尔斯·路易斯·蒂芙尼(Charles Lewis Tiffany)及其儿子的时期。查尔斯·路易斯·蒂芙尼曾是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创始托管人之一;其子路易斯·康福特·蒂芙尼(Louis Comfort Tiffany)则是新艺术运动(Art Nouveau movement)的美国设计先驱和珠宝设计师,直今仍有超过100件艺术作品被美国大都会博物馆等重要的博物馆收藏展示。

在近180年的历史中,因为品牌对艺术的不断追求,不仅仅是路易斯的作品,还有许多的蒂芙尼作品也被世界级的博物馆当做艺术品收藏和展出,包括美国大都会博物馆(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巴黎奥赛美术馆(The Musee D’Orsay)、洛杉矶现代艺术博物馆(LACMA)、卡内基艺术博物馆(The Carnegie Museum of Art)、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The 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和芝加哥艺术博物馆(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等。延续对艺术与文化事业的鼎力支持,蒂芙尼与纽约的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Whitney Museum of American Art)合作,成为未来三届惠特尼双年展的首席赞助商,直至202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