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不|可见的:标签

2017.8.5
14:00-16:00

对话
地点:  大客厅
语言:  中文配英文翻译

现今,中国酷儿艺术的可见性如何?UCCA当代艺术中心于2017年8月围绕酷儿艺术的可见与不可见问题开展一系列活动,如艺术家对谈、论坛,以及影片放映。在哲学家梅洛—庞蒂最后的文集中,他描述了艺术创作中可见与不可见之物的交织。对于公众,酷儿艺术的物质层面或许是不可见的,而梅洛—庞蒂所阐述的知觉并非一个中立的过程,具有某种创造性。对于观众与艺术家的交互体验,以及可见与不可见之物的交织,可视性都至关重要。

这一系列的第一场活动为一场论坛,参与者包括多媒体艺术家李心沫、画家和制片人石头、演员和制片人魏建刚,以及一位神秘特邀嘉宾,探讨酷儿艺术家被艺术界及公众“标签化”的问题。为他们贴标签是否可以达到提升可见性的效果?被识别为“某类”艺术家究竟代表接受与认可,抑或迫使观众以更狭隘的目光理解、领悟他们的作品?为什么有些艺术家愿被贴标签,但其他的艺术家会主动试图避免这种情况?在对待这个问题的态度上,不同代际的艺术家又有哪些不同的反应?该论坛由UCCA英文编辑李佳桓主持。

票务信息:活动免费

*请于活动开始前30分钟至UCCA前台领取入场券;

*活动开始30分钟后谢绝入场,请勿迟到;

*场地准入人数有限,一人领取一张票,先到先得;

*活动期间请保持手机静音。

UCCA会员权益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UCCA会员,享受更多会员福利 。

会员

成为UCCA会员后,即可享受本次活动的会员专属服务:

预订会员席位,享受UCCA会员专属导览

新、老会员请点击以上链接,并发送姓名和电话进行预订;

或致电UCCA会员部:+86 10 5780 0200 预订。

活动流程

13:00-13:20 已预约的UCCA新、老会员至前台领票

13:20-13:50 UCCA会员专属导览

13:30-14:00 未预约的会员和普通观众至前台领票

14:00-16:00 对谈

*请大家提前安排好时间。

嘉宾

李心沫

艺术家、批评家、女性主义理论研究者;1976年生于中国黑龙江省依兰县,2008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现居北京。她运用行为、绘画、影像等多种媒介进行艺术创作,作品曾在瑞典、法国、德国、加拿大、美国等重要的美术馆展出。

魏建刚

生于新疆,就读于新疆艺术学院和上海戏剧学院。2000年,他对社区工作产生了巨大的热情,成功地为北京一些非营利组织开发和实施“戏剧工作坊”项目;2005年,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担任儿童活动顾问,并开始投身于纪录片制作,以及其他有利于中国社会进步的艺术创作。2007年,他创立名为“同志亦凡人”的网络视频栏目,制作了400多部视频,视频总阅览量超过5000万人次。2010年,他开始接手北京纪安德咨询中心执行主任,开创一系列具有影响力的公益项目,包括中国艾滋徒步、中国彩虹媒体奖和性别友善厕所项目。其他工作和成绩:北京酷儿影展轮值主席、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洲同志项目”顾问、2013年丹麦哥本哈根国际酷儿电影节评委、2016年德国柏林国际电影节泰迪熊奖评委;2013年,他荣获洛杉矶同志中心国际先锋奖。

石头

艺术家,主要从事绘画、摄影、影像、纪录片等工作。1992年,她在中国第一个独立艺术家村落圆明园艺术村进行独立创作。她曾主演中国第一部“女女”情感电影《今年夏天》(2000),于威尼斯电影节获奖。同年,她与李银河、崔子恩首次在电视媒体公开讨论同性恋。其艺术作品及影片曾参加世界多个艺术展览及影展,如瑞典、荷兰、德国、台湾、美国、挪威、比利时、韩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