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 Edge

“刘小东:你的朋友”系列
特邀导览:章颖莹

2021.10.2
13:00-14:00

特邀导览
地点:  UCCA Edge展厅
语言:  中文

刘小东是一位“睁大眼睛”观察和再现真实生活的画家,而当我们“眯起眼睛”仔细欣赏这些画作时,又可以捕捉到其中丰沛的时代信息。本次导览将聚焦刘小东以故乡为锚点的出走与回归,并尝试探讨一系列充满张力的主题:故乡与异乡、小镇与城市、迁徙与栖息、公共与私密。某种意义上,刘小东的创作以公共呈现的方式,构成了有历史感的当代叙述。

“特邀导览”系列意在邀请当代艺术领域之外的嘉宾为观众进行一场特别导览,他们的身份涵盖学者、媒体人、播客主理人、写作者,在文化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与个人思考。他们将从各自的专业与兴趣出发,从不同视角解读“刘小东:你的朋友”这场展览,阅读绘画、欣赏人物肖像,讨论不同项目所引发的在地调研、由艺术创作提示的社会议题。观众可跟随这些文化工作者的思路,以更加丰富多样的方式走近艺术本身。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1 / 6

关于嘉宾

章颖莹(策划编辑、自由撰稿人)

评论文章见于《南方都市报》《私家CIRCA》等。策划有《显微镜下的成都》《五四的另一面:“社会”观念的形成与新型组织的诞生》等图书,致力于以大众学术出版的方式,激活当代中国思想与文化的多元议题。

导览节选

《唐人街4》2015

“唐人街”系列的作品都是表现海外华人社区中的生活方式,画面中的人物是海外的打工者。这幅画比较特别是因为采用了虚实相间的特殊方式,在前景当中可以看到麻将桌,包括看麻将的人的神情刻画,所有的穿着细节都非常到位。但背景当中有一些笔触其实是非常抽象的,比如没有五官的人物,这种表现方式是比较特殊的,会让我们更加关注前景人物生活的状态,这是一个温州制衣厂在海外唐人街的表现。还有一个特点,大家觉得这幅画是有现实主义的层面,前面的刻画都非常地现实,但刻画的这些人物好像和普通的人有一些微妙的区别。比如说这个男性的眼神和动作,还有包括麻将桌上这几个人的神情、看牌的动作,这些非常微妙的人的精神。刘小东在创作这幅画的时候对于观念层面非常细节的诠释其实是包含在其中。刘小东这样近距离的观察方式,同时有观念的呈现,体现了他对于人物生存状态的理解。我记得非常著名的艺术批评家巫鸿曾经指出:“刘小东创作的一些所谓的普通人其实都有一些不太普通的精神面貌。”在这种媒介当中,承载了非常多的意义和信息。

 

《烟熏火燎半生缘》《黑土坑乐章》

这两幅联画是我要特别推荐给大家的,一个是《烟熏火燎半生缘》,还有一个是《黑土坑乐章》。为什么要特别推荐呢?大家如果仔细看会觉得这些画非常像电影的分镜头脚本。这些分镜头脚本把刘小东的家人和朋友都包括进去了。刘小东其实是一个有过电影梦的画家,他曾经觉得自己是不是也可以去拍电影呢?大概在90年代初的时候,他就认识了大家现在都很熟悉,但当时并不是很出名的电影导演王小帅。他和妻子喻红参演了王小帅非常重要的电影《冬春的日子》,在里面饰演一对青年艺术家夫妻。这个电影完成之后,刘小东发现电影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协作,整个团队的协作当中,他觉得自己被榨干了。他后来觉得不行,他还是要坚定地回到绘画上。绘画是一个相对来说更加个人化的表达,不涉及那么多团队协作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