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 Edge

“托马斯·迪曼德:历史的结舌”系列
特邀导览:猫弟

2022.8.5
19:30-20:30

特邀导览
地点:  线上直播
语言:  中文

“特邀导览”系列意在邀请泛文化领域的嘉宾为观众进行一场特别导览,他们的身份涵盖学者、媒体人、播客主理人、写作者,在不同方向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与个人思考。展期内我们将策划组织四场特邀导览,本次邀请文学播客“跳岛FM”主播猫弟作为导览嘉宾,与观众细读迪曼德作品中的在场与缺席,以及“日常”系列中的生动潜能。

历史并非仅由事实组成,也由串联它们的叙事构成。托马斯·迪曼德从历史照片出发,以搭建纸模型的方式重新体验并再现历史的现场。比起查看他在画面中呈现的事物,更有趣的是去寻找画面中缺失的事物。正如克莱夫·詹姆斯在《文化失忆》中所说,“如果我们不能全部记住,起码也要了解一点我们所遗忘的东西。”与大画幅的历史翻拍形成反差的“日常”系列( “Dailies”)最初使用手机拍摄,记录日常生活中的偶见。这些即兴、轻快、诙谐的画面被迪曼德比作“俳句”,提醒我们:平凡的日常也有生动的潜力。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关于嘉宾

猫弟(文学播客主播、译者)

文学播客“跳岛FM”主播、莱顿大学比较文学与文学理论硕士,译有特里·伊格尔顿《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