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莫瑞吉奥·卡特兰“先走一步”系列
贫穷艺术内外观

2022.1.9
20:00-21:30

对话
地点:  Bilibili线上直播
语言:  英文(中文同传)

​莫瑞吉奥·卡特兰在意大利和全球艺术史上都占有重要地位,同时他的作品也对意大利艺术史进行了戏谑,如《小孩》(2011)中蕴含多重意指的鸽子标本;戏仿导演马里奥·莫尼切利电影《圣母街上的大人物》(1958) 场景的《无题》(2001),借用卢西奥·丰塔纳标志性割裂画布手法创作的《无题》(1999),以及《无题》(2018)中缩小版的西斯廷教堂和壁画。而卡特兰艺术生涯的开端,始于一次与意大利知名艺术运动“贫穷艺术(Arte Povera)”的邂逅。“贫穷艺术”是什么?它带给了卡特兰怎样的影响?卡特兰在“贫穷艺术”之后又走上了怎样的艺术道路?

​2022年1月9日,UCCA荣幸邀请到策展人马西米里亚诺·吉奥尼与罗伯塔·滕科尼,在展览“莫瑞吉奥·卡特兰:最后的审判”策展人弗朗切斯科·博纳米的主持下,对卡特兰与贫穷艺术进行深入地探讨。两者均为在柏林双年展中与卡特兰合作过的联合策展人。前者还曾与卡特兰共同策划“错画廊”项目,并曾多次代替卡特兰出席公开场合演讲和接受采访。后者参与策划的莫瑞吉奥·卡特兰个展“呼吸,鬼魂,盲目”正于倍耐力HangarBicocca基金会展出。三位嘉宾将带领观众理解卡特兰的创作背景,挖掘艺术家作品的核心理念。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关于嘉宾

马西米里亚诺·吉奥尼(Massimiliano Gioni,策展人

马西米利亚诺·吉奥尼于新美术馆任职艾德里斯·尼森艺术总监,兼任米兰楚萨迪基金会总监。策划过许多国际展览与双年展,包括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2013)、第8届光州双年展(2010)、第1届新美术馆三年展(与劳伦·康奈尔、劳拉·霍普特曼共同策划,2009)、第4届柏林双年展(与毛里西奥·卡泰兰、阿里·萨伯特尼克共同策划,2006),以及“宣言展5”(与玛塔·库兹玛共同策划,2004)。

近年来,他在新美术馆策划的艺术家展览包括约翰·阿科姆弗拉、埃德·阿特金斯、琳达·本格里斯、 妮可·埃森曼、莎拉·卢卡斯、玛塔·米努金、克里斯·奥菲利、卡罗尔·拉玛、皮皮洛蒂·瑞斯特、安利·萨拉、彼得·索尔、纳里·沃德等。2021年,吉奥尼参与了已故艺术家奥奎·恩威佐展览“悲伤与愤懑:美国的艺术和哀悼”的策展委员会,展览最初的构想就来自恩威佐本人。委员会成员还包括娜奥美·贝克威思、格伦·利根与马克·纳什。2019年,吉奥尼策划了新美术馆与华盛顿特区菲利普斯收藏的合作展览“他乡暖阳:全球性的流离失所”。他还策划了墨西哥城尤麦克斯博物馆的展览“剥离的表象:杜尚与杰夫·昆斯作品中的欲与物”,这是首个将杜尚与杰夫·昆斯的作品进行对话的展览——展览观众超过50万人,是该博物馆历史上访客最多的展览。

2021年6月,他为达吉斯·约安诺/戴思特基金会在希腊海德拉的“屠宰房”空间组织了“希腊的馈赠”展览。其策划杰夫·昆斯的大型个展“迷失美国”于2021年11月在卡塔尔多哈开幕。



罗伯塔·滕科尼(Roberta Tenconi,策展人

罗伯塔·滕科尼是米兰倍耐力HangarBicocca基金会的策展人。2006年,她在柏林高古轩画廊与莫瑞吉奥·卡特兰、马西米利亚诺·吉奥尼与阿里·苏博特尼克共同策划了第四届柏林双年展“家庭作业”项目。目前,其参与策划的莫瑞吉奥·卡特兰个展“呼吸,鬼魂,盲目”正于倍耐力HangarBicocca基金会展出。



弗朗切斯科·博纳米(Francesco Bonami,策展人

弗朗切斯科·博纳米出生于意大利佛罗伦萨,曾担任第二届SITE Santa Fe双年展、第五十届威尼斯双年展以及2010年惠特尼双年展的策展人、《Flash Art》杂志(美国版)主编、芝加哥当代艺术博物馆资深策展人及佛罗伦萨PittiDiscovery基金会的艺术总监等;博纳米亦曾于伦敦白教堂美术馆、伦敦海沃德美术馆等策划展览。其现任杭州当代艺术机构BY ART MATTERS 天目里美术馆馆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