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下城往事”系列:想象的“东村”——原住民、外来者与社区营造

2022.11.20
15:00-17:00

对话
语言:  中文

在纽约,东村(East Village)是文艺青年眼中的圣地。从1950年代“垮掉派”进驻这片城区开始,艺术家、音乐家、作家纷纷因为低廉的房租在此聚居。这里先后诞生了100多家画廊和替代空间,如著名的“第十街画廊群”,为初出校园的艺术家们争取展示机会。以展出涂鸦艺术闻名的FUN画廊亦成立于此,集结了诸如巴斯奎特、凯斯·哈林等街头艺术家。然而,艺术家们的到来也随即引发了“东村”的士绅化(gentrification),紧接着便是租金的飞涨。讽刺的是,连“东村”这个名字也是地产商们塑造的符号:在原住民口中,这里曾经只是“下东区(Lower East Side)”。

作为外来者的艺术家与原住民们因此产生了嫌隙,这些外来者一方面为老社区带来了活力,另一方面又使得人们可能因地价上涨而被迫迁离家园,而外来者们既是危机的来源又是受害者。但我们并非只能被动地接受“士绅化”,而是能够通过主动参与使想象的愿景成为可能。在毗邻东村的SoHo区,艺术家及居民便依靠与政府努力沟通而争取到了能让他们在此地安居乐业的土地利用政策。

“社区营造”(Community Development)这一概念在当今世界范围内引起热议,无论作为地域内的原住民还是外来者,居民都可以通过集体行动处理社区生活议题,同时谋求共同的生活福祉。而在国内,“社区营造”的行动既包括通过公共项目活络邻里关系的实践,也包括通过空间设计与社会设计激发社区潜力的尝试。2022年11月20日,UCCA邀请策展人柳淳风、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教授周子书、漫画家、社区行动者子杰,从纽约下城“士绅化”的案例出发,结合国内“社区营造”的实践,以不同视角切入,探索我们生活的社区中居民自治与城市空间和权力结构密切复杂的关系,探讨哪些案例为更好的社区未来提供了可能的方案。

嘉宾

柳淳风(策展人、中国美术馆展览部副主任)

艺术学理论博士、研究员、中国美术馆展览部副主任、美术史学者、策展人、批评家、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获中组部选批2019年度国家“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之“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类会员、北京美术家协会理论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协会会员。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CAFA),先后获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并于2013年获得由文化部、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与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媒体学院共同颁发的艺术管理领袖培训完成证书。2007年以来,柳淳风任职于中国美术馆,从事学术研究与展览策划工作。2000年前后开始,她多次代表国家在布鲁塞尔、巴黎、东京、首尔、釜山、罗马、里昂、维也纳、柏林、纽约、都灵等地重要美术馆策划现当代艺术项目和学术活动100余项,对中国艺术发展给予长时间的关注与参与。其中较为重要的展览项目有:2007年于韩国国立美术馆举办的“浮游—中国当代艺术选展”、2008年于新加坡国立美术馆举办的“向上—中国当代艺术选展”、2008年于维也纳国家当代美术馆举办的“面对现实—中国当代艺术选展”、2009年于比利时欧洲当代艺术中心在“欧罗巴利亚中国年”框架下的“镜花水月—中国当代女性艺术展”、2010年为庆祝中美建交,于美国华盛顿子午线国际中心举办的“都市中——中国当代艺术选展”、2013年于韩国国家艺术委员会美术馆举办的“@what——中国艺术新一代展览”、2014年釜山双年展的亚洲特别单元;此外她还于2017年入选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策展人最终候选人,2017年成为巴西库里蒂巴尼迈耶国家美术馆举办的第12届库里蒂巴国际双年展中国馆策展人策划“脉动:中国当代艺术展”,2017年策划了于中国宁波美术馆举办的“第15届亚洲艺术节重点展览项目:万象复观——亚洲艺术邀请展”,2018年策划了于葡萄牙东方艺术基金会美术馆举办的“净化:中国艺术新一代展”,2020年策划了苏州金鸡湖双年展的当代艺术项目等等。她还为国家核心期刊撰写了大量的批评文章与艺术评论,主编并参与编辑了六十多本与现当代艺术相关的画册与文集,出版了四本个人学术专著。


周子书(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教授)

跨学科领域的设计师与研究者。现为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教授,社会设计方向召集人。先后获得中央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硕士学位,以及英国中央圣马丁叙事空间硕士学位。曾担任中国美术馆设计师及策展人。2014年创办社会创新项目——地瓜社区。2016年,地瓜社区获得由香港设计中心颁发的DFA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奖 / 大奖。2018年,地瓜入选伦敦设计博物馆Beazley 年度全球最佳设计之一。2019年,地瓜入选全国美展进京作品。


子杰(漫画家、社区行动者)

曾参与发起讨论武汉东湖缙绅化的系列运动并创作了一系列针对该空间议题的作品,关注城市化和空间正义、技术和写作等方面的问题,并从事相关的出版实践、漫画创作。最近正在进行“中文文字处理机:写作、权力、资本及技术”方面的媒介考古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