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居住研究:自由居住

2014.12.6
14:00-16:00

对话
地点:  UCCA 报告厅
语言:  中文和日文,配同声传译

人类发展,从远古时代到现代文明,不同的时代对应着不同的居住空间形态。进入21世纪后,科学技术的发展加速地挑战和影响了人们对居住的理解,同时也使人们获得自由居住的可能性增强。本期居住研究邀请了方体空间工作室主持建筑师王昀与东芝中国副总裁,研究开发中心所长佐田丰落座UCCA,从自身的专业领域出发,围绕未来的居住形态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了解以往居住研究论坛:

居住研究:自行车城市

居住研究:贤哉,回也——幸福的建筑

居住研究: 蚁居

票务及参与方式:免费活动,凭票入场。

提示:

*入场券数量有限,请于活动开始前30分钟至UCCA前台领取;

*如需租用同声传译设备,请携带个人有效身份证件;

*请勿迟到。

主讲嘉宾

王昀(方体空间工作室主持建筑师)

毕业于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1999年于日本东京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2001年执教于北京大学,2002年成立方体空间工作室,2013年创立北京建筑大学建筑设计艺术研究中心担任主任。曾于1994年获日本《新建筑》第4回S×L国际建筑设计竞赛获一等奖。曾于2012年参加意大利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馆;出版有《传统聚落结构中的空间概念》、《空间的界限》、《从风景到风景》、《向世界聚落学习》、《空间穿越》、《一座房子的哲学观》、《空谈空间》、《空间的潜像》、《建筑与音乐》、《中国当代建筑师系列——王昀》等多本专著。

佐田丰(东芝(中国)有限公司 副总裁)

东芝(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研究开发中心所长兼新事业开发部部长。1993年东京大学研究生院 机械工学专业博士课程毕业同年进入东芝工作;2005年东芝欧洲研究所剑桥研究所副所长;2009年(株)东芝技术企划室企划部部长

出席嘉宾

张永和

王辉

周燕珉

梁井宇

土谷贞雄

关于居住研究

2011年,由日本设计中心原研哉发起的HOUSE VISION项目以“都市居住新常识”为理念,联合日本著名建筑师和知名企业,展开了一系列关于“未来住宅”的研讨;旨在打破以地产开发为导向的现有住宅设计,促进新住宅设计与住宅产业的结合,实验性地推广“未来住宅”的样板。基于此,2013年,五位中国建筑师张永和、王昀、王辉、周燕珉、梁井宇自发组成了民间学术研究与实践探索小组“居住研究”,每位研究成员致力与一家相关企业(包括建筑、汽车、家电、家居等)达成合作意向,探讨未来住宅的建筑样板。

合作方

日本设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