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戴汉志:5000个名字”学术讲座:影像的主人

2014.7.20
14:00-15:30

对话
地点:  UCCA 报告厅
语言:  中文

绘画的出现可以回溯到人类的史前时代,作为一种本能的审美行为,绘画直接与人类的身体和感官紧密联系在一起。而摄影的出现则基于人类理性对自然规律的探索,由于其技术规定性,摄影具有“自动得到影像”、“对应特定时间”、“完整的可复制和传播”这三项媒介层面上的特殊属性。因此,摄影是人类建造的“人工化世界”的产物,与人本身的存在有着显而易见的距离。人类掌握和控制了自然世界,反过来,人的领域也被“自然”所侵入,如摄影可以轻易地影响和改变我们观察、认识世界以及自身的方式。通常情况下,“自然影像”无需被阐释,它们自己就是其存在的有力的证据。

摄影在很大程度上剥夺了绘画的权力,构成了一个疏离于人类的“非人”的空间,使世界的统一和时间的延绵被割裂、使这个世界中充满了我们心理中的“他者”。然而在摄影中有一种对抗“非人”或者“他者”的方式,一些人着手创造镜头中被自我所“真实地”拥有的影像,他们试图在心理上使影像从属于自我,我们可以称这种方式为摄影艺术。创造这种影像的艺术家们将镜头前的客体变成自我心理的映像,之后便将这些客体还给了这个尘世,因为艺术家们可以用另一种方式永久性地拥有他们,客体将会在这个影像的世界中得到永生。艺术在摄影中的作用就是让机械的物理和化学过程退到幕后,而在“自然影像”中留下深刻的自我的烙印。艺术家成为对这一影像负责的人,也反过来被这一影像所拥有。

展览“戴汉志:5000个名字”期间,UCCA邀请与戴汉志同时期活跃的摄影艺术家和策展人落座对谈,由为本展提供支持的策展人张离主持,共同回望中国摄影史的重大时刻、探讨摄影在当代艺术中的历史进阶。

票务及参与方式:免费活动,凭票入场。

*请于活动前30分钟至UCCA前台领取入场券;

*入场券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活动开始30分钟后谢绝入场。

嘉宾

张海儿

张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