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马蒂斯的马蒂斯”展览系列
玻璃彩绘工作坊:旺斯礼拜日

2023.9.10
14:00-17:00

工作坊
地点:  UCCA下沉空间
语言:  中文

“心之所向,光之所引。”

1948年,年近八十的马蒂斯着手旺斯礼拜堂的设计。对于无神论者马蒂斯而言,旺斯礼拜堂无关宗教,而是其毕生艺术探索的结晶。从建筑、壁画、玻璃花窗、服饰到礼拜用具的设计,每一个细节都体现了他所追求的线条与色彩的完美平衡。“来到礼拜堂的参观者能感受到精神上的放松。即使不是信徒,也能置身于一个精神得到升华、思想得到启迪、情感得到释放的环境中。希望人人都能轻松地从参观中受益,而无须跪拜叩首。”

礼拜堂的彩绘玻璃正呈现了其中情感性的部分。在西侧和南侧的墙面上,马蒂斯借鉴剪纸艺术,设计了红、黄、蓝三色的玻璃彩绘花窗,纹样取材自地中海的植被与塔希提之旅的记忆。穿透而过的缤纷光线为空间增添了色彩和生动性,让身临此地的每一个参观者都能触碰到“生命”跃动的灵性、温暖与永恒。

马蒂斯描绘的《伊卡洛斯的坠落》亦是如此——坠落的心脏在黑洞洞的宇宙中变成了花火,微小却异常耀眼,对于生命的敬畏与美好的永恒追求隐于其中。马蒂斯的情感表达一如既往的真挚、炽热,打动人心。

“心之所向,光之所引”,在本次玻璃彩绘灯具制作活动中,导师杨莹抓住《伊卡洛斯的坠落》与《旺斯礼拜堂》的共同本质,选取马蒂斯经典作品及礼拜堂内花窗纹样,指导参与者通过玻璃彩绘的技法模拟礼拜堂的视觉效果。当蜡芯点燃,烛火摇曳,温暖的明黄色光线穿过彩绘玻璃在墙面上留下斑驳的纹样,芬芳馥郁的蜡香溢满房间,参与者不仅将在工作坊中完成一件兼具光与美的玻璃彩绘灯具,更将获得一次独特的创作体验与一场愉悦放松的精神之旅。


 活动步骤 

- 导师展示样品,介绍制作流程,引导参与者认识制作工具。

- 结合马蒂斯的艺术作品,参与者自由选择彩绘配色及纹样设计线稿。

- 导师示范并分享彩绘技巧要点,参与者学习并以马蒂斯作品纹样为素材进行彩绘。

- 晾干颜料,组装灯具,最终完成一件小型彩绘玻璃灯具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1 / 9

嘉宾

杨莹(设计师)

设计师。本科就读于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工艺美术设计专业,现学习、生活于北京。曾任非遗传习社社长,组织设计多场设计工作坊活动,活动策划经验丰富。主要研究方向为非遗转化及设计、金属工艺与玻璃彩绘。她擅长使用色彩、塑造光影效果。其设计喜欢将文化与生活结合,主张艺术是生活的本质,生活是艺术的载体,时刻保持对设计的初心与热情,在探究学习中不断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