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Artforum @ 例外馆
性别麻烦

2017.4.8
14:00-16:00

地点:  甬道
语言:  中文

结合大型群展“例外状态:中国境况与艺术考察2017”,UCCA当代艺术中心特别邀请《艺术论坛》中文网(Artforum)策划4场系列主题活动,分别在“例外馆”(UCCA甬道空间)及展厅进行。活动从不同的角度、以不同的形式介入展览,从而让相关的研究与讨论持续发酵。

我们生活在一个暧昧、麻烦的时代,任何黑白分明的判断都要面对以偏概全的风险。区分方式越来越复杂的当代性别身份作为一个议题更是充满各种内在矛盾:性别是政治,还是政治正确?是主义,还是问题?对于文化生产者而言,性别是制造消费品的材料?还是激发行动的契机?

第一场活动中,我们特别邀请两组嘉宾,在同一个时间和空间从不同角度探讨“性别”这个共同的话题。活动期间,观众可以在两个现场之间自由进出,这种平行视差亦为讨论议题内在矛盾性的最直观体现。

票务信息:活动免费

*请于活动开始前30分钟至UCCA前台领取入场券;

*活动开始30分钟后谢绝入场,请勿迟到;

*场地准入人数有限,一人领取一张票,先到先得;

*活动期间请保持手机静音。

UCCA会员权益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UCCA会员,享受更多会员福利 。

会员

成为UCCA会员后,即可享受本次活动的会员专属服务:

预订会员席位,享受UCCA会员专属导览

新、老会员请点击以上链接,并发送姓名和电话进行预订;

或致电UCCA会员部:+86 10 5780 0200 预订。

活动流程

13:00-13:20 已预约的UCCA新、老会员至前台领票

13:20-13:50 UCCA会员专属导览

13:30-14:00 未预约的会员和普通观众至前台领票

14:00-16:00 讲座

*请大家提前安排好时间。

嘉宾

第一组:

张涵露(《艺术论坛》中文网编辑、批评家、策展人)

沈莘(艺术家)

桑田(《燃点》资深编辑)

李佳桓(“例外状态”联合策展人)

第二组:

鲍栋(《艺术论坛》中文网撰稿人、批评家、策展人)

陶辉(艺术家)

舒可文(作家、《三联生活周刊》前任副主编)

关小(艺术家)

两组嘉宾核心讨论点

第一组: 身份政治之后如何在艺术界内外谈论性别问题?

“讨论不平等的第一步是承认它,”纽约的新美术馆馆长莉莎·菲利普斯说。然而女性主义作为批判理论和文化研究的一种,却在重视理论和社会批判的艺术界缺席了。当代艺术行业中的性别问题很难被谈论,这是因为艺术家的意见表达常常被立即归为创作的一部分,而艺术市场作为“看不见的手”对作品内外的意见表达并不包容——这也恰恰形成了艺术“之内”和“之外”的鸿沟。与此同时,艺术界人士的意见表达似乎总是被封闭的社交网络传播或者圈子化的私下交流所消解了。究竟什么是“女权主义”?我们到底处于后性别政治时期,还是从未经历?性别政治是“正确的”政治吗?艺术行业中是否存在性别不平等?

在大众舆论中,近两年,性别在行动主义者的努力下已成为主流议题之一,从“直男癌”这个词已成为公共批判话语便可看出。今年年初在美国和全世界发生的“妇女集会”是一个在充分理解和利用了女权议程和价值但同时其效力和影响力不仅落在性别范畴的案例。而“妇女集会”与其中的“小猫帽子”是继占领华尔街之后,群众事件与艺术创作的进一步相互渗透、激发。这种联结同时对政治和艺术两方面产生作用力,两种作用力各是怎么样的?在其他地方,女权作为与种族、阶层并列交织着的武器支撑着各类社会诉求,那么在中国,女权主义者及持女权价值的艺术家又如何和社会现实发生关系?女权主义者究竟是太可见了,还是不够可见?女权主义者如何在理论层面和行动方法上为关心和遭遇性别问题的人提供工具?

第二组: 差异的平等与差异的自由

女性主义及性别少数群体运动在当代中国社会已构成一种传媒现象,在每一件涉及性别身份的公共事件发生后,都或多或少具有女性主义的声音。与此相关,性别少数群体的自我诉求,也不再只是一种地下状态或亚文化的内容,早已成为了社会议题中的热点之一。平等主义被认为是现代政治体制的合法性基础之一,个体的权利不应因为其性别或其他先天因素而不平等亦是社会公正的内容之一,但最新的这一波性别平权运动所诉求的性别平等的内容到底是什么,是权利平等?还是补偿公正?性别平等的政治与性别主义者的怨恨之间的区别在哪里?对女性主义的各种误解是因为什么?中国女性主义及性别少数群体运动的具体诉求应该是什么?艺术家的性别和其艺术实践有必然关联吗?我们到底是要差异的平等还是差异的自由?

合作方

《艺术论坛》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