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安迪的一刻”系列
胶片摄影工作坊:光影万物

2021.10.10
13:00-18:00

工作坊
地点:  UCCA北京 & DDREDfilmlab

安迪·沃霍尔自童年起就痴迷电影,一直以众好莱坞明星为偶像。60 年代初,沃霍尔的波普事业刚开始后不久,就开始着手拍摄电影。他著名的工作室“银色工厂”成了他的影棚,他把所有走进“工厂”的人都打造成了明星。整个 60、70 年代,作为艺术家与导演的沃霍尔拍摄了一系列前卫影像,其中既有叙事松散的电影,也有长达5小时的静帧镜头。

安迪·沃霍尔非常热衷使用16毫米电影胶片,在他的很多作品中都能看见这个媒介的身影。其实早在20世纪20年代,达达主义艺术家们就已经开始了对电影胶片在艺术方面的探索。在那时,这种媒介仍处于早期阶段,电影的规则还未被建立,编造新的规则和打破旧规则一样容易,这一切都非常符合达达的理念。1923年,在达达举办的一个重要活动前夕,实验电影导演曼· 雷没有跑去拍摄一些场景,而是将各种物体丢在胶片上,然后他将这些偶然发生的片段剪辑到自己的影片中去,这也是接触式转印技术在艺术上的一次重要尝试。

10月10日,在“成为安迪·沃霍尔”展览最后一天,我们邀请各位观众前来工作坊体验光影的魔术,用日常物品创造自己的实验影像作品,像达达主义一样从日常中汲取诗意。来自DDREDfilmlab工作室的张强与冯诗乐老师,将带领参与者用16毫米电影胶片及接触式转印技术,进行电影胶片影像DIY。这是一门不需要拍摄就可以获得图像的技术,参与者无须相关经验即可上手,体验动态影像成像最原汁原味的乐趣。


参与指南

活动将先于北京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参观展览,随后包车前往DDREDfilmlab参加工作坊。学员可自带一些小零件用作转印时的工具,比如别针、毛线、钉子、纽扣等小型物品;也可带一些半透明的材料,比如医学X光底片、成像后的底片或任何光线可以穿过的图像表面。

活动日程

12:30-13:00签到
13:00-14:00展览参观
14:00-18:00胶片摄影工作坊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1 / 7

关于嘉宾

张强

DDRED创始人、电影胶片技术专家

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电影系,其作品曾荣获阿涅斯·瓦尔达影像奖,于2019年创办DDREDfilmlab电影胶片工作室。电影胶片技术专家,多年来致力于电影胶片的技术研究,并自主研发多款电影胶片相关机器。


冯诗乐

DDRED合伙人、实验电影写作者

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和荷兰Minerva艺术学院自由艺术系,获本科双学位。曾工作于荷兰电影胶片实验室WORM,其作品曾在荷兰阿姆斯特丹音乐厅等多家艺术机构展出。现为DDREDfilmlab合伙⼈、北京电影学院助教,并参与实验电影理论写作、翻译工作。

关于DDREDfilmlab


成立于2017年,北京麒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电影胶片服务的文创公司。旗下的电影胶片工作室DDREDfilmlab是中国首家致力于电影胶片研究的影像实验室,以研究与传承电影胶片文化为宗旨,提供8mm、16mm电影胶片相关的全流程服务。

DDREDfilmlab工作室位于北京市草场地国际艺术区,除了提供精湛的胶片服务外,也致力于电影胶片在艺术上的创新表达,探索电影胶片在当代语境下的新可能性。同时,工作室积极同各大高校及艺术机构进行合作,发展电影胶片文化在中国的传承、推广以及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