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马蒂斯的马蒂斯”展览系列
挂毯工作坊:自然的缪斯

2023.9.30
14:00-16:00

工作坊
地点:  UCCA下沉空间
语言:  中文

从1930年代开始,欧洲艺术家们希望通过设计上的革新为挂毯艺术注入新的活力,而且为了摆脱织造技术的限制,采用简化构图,减少用色数量,加厚织法以突出色块对比等方式为挂毯设计提供更高的灵活度。这轮“革新”由让·吕尔萨等人发起,在战后由亨利·马蒂斯、费尔南·莱热和胡安·米罗等艺术家继续推进。

本次“马蒂斯的马蒂斯”展览展出了一件挂毯作品《弹鲁特琴的女子》,是马蒂斯1946年受国家家具制造局与戈布兰手工工坊邀请而设计,历时两年制作完成。这幅挂毯如马蒂斯画作一般色彩活泼、线条简洁,同时富有装饰性的典型特征:有着交织线条的边框与丰富的植物元素。

在为中国观众呈现马蒂斯的挂毯艺术之际,UCCA特别联合山赴(Atelier Changphel)举办工作坊,从马蒂斯的创作出发,采用根植于自然的毛线材料,并将繁复的织造步骤精简,引导参与者学习、创造性地运用马蒂斯的构图与色彩,制作一件小型毛线戳针作品,由此体验来自手工织物的乐趣。


活动步骤

- 导师讲解挂毯制作的原材料及使用工具;

- 以马蒂斯的画作为创作素材,参与者自主搭配颜色并选择样式;

- 导师讲解基本步骤及编织方法;

- 参与者根据指导,创作一件独特的毛线戳针作品。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1 / 10

嘉宾

申靖(设计师)

山赴(Atelier Changphel)运营负责人。

合作方

山赴

山赴(Atelier Changphel)是根植于藏文化区域的高端家居生活方式品牌。我们珍视雪域家园滋养下的生活与艺术,坚持延续质朴的方式,融合藏地传统与当下审美意趣,创造属于今日的高品质家居产品。

“Changphel”藏语原意“藏北羊毛”,同时,这也是山赴旗下手工藏毯工坊 Studio Changphel 所取用的珍贵原材料。山赴藏毯的选材与制作过程,承载着古老藏地文化与天地共生的智慧。在时间成为最大奢侈的当下,我们坚持纯手工的节奏和亲近自然的方式,将历史的厚度、生活的温度,通过手工艺人的双手,注入藏毯的一结一扣之中。

远山在望,奔而赴之。空气稀薄处,生活正热烈着。愿我们的创作,给予你温暖陪伴,还有奔赴生活的热情与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