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 Edge

“激浪之城”系列
特邀嘉宾导览:罗敏

2021.6.19
13:00-14:00

特邀导览
地点:  UCCA Edge展厅
语言:  中文

特邀嘉宾导览邀请在文化领域积累了丰富实践经验和个人思考的学者、媒体人、播客主理人、写作者带领公众从不同视角解读本期展览“激浪之城”。 他们将从各自的专业与兴趣出发,从不同视角解读“激浪之城”这场展览:也许从某件作品关注展览所指涉的历史,也许从某个场景联系到城市变迁,亦或是探索个体记忆与历史脉络的杂糅。观众可跟随这些文化工作者的思路,以更加丰富多样的方式走近艺术本身。第四场特邀嘉宾导览邀请到资深媒体人罗敏,以分析作品内在矛盾性为线索,她着重介绍了二层到五层展厅内的个别作品。在她的娓娓道来中,艺术作品自身存在的矛盾性提供了解读作品的多条线索,也引导观众进行对于作品主题进行更深层次、更多角度的反思。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关于嘉宾

罗敏

资深媒体人,原第一财经副刊中心主任、阅读周刊主编,上海儿童博物馆自然绘本系列策划人。

导览节选

周铁海《采购幸福/茁壮成长离不开教父教母的呵护》

在这幅作品中,周铁海运用了很多消费主义的符号。首先,这个主题的人物是“骆驼乔”的形象。这个形象来自于骆驼牌香烟,美国的知名香烟品牌,在上海也一度被认为是非常上档次的消费品牌。大家都知道香烟是有害健康的,但是20年前很多香烟品牌打广告是让人把香烟联系到健康上面。这个广告中的骆驼表现得非常健康,非常可爱,在一系列的广告中间无所不能。周铁海从1996年开始使用这个“骆驼乔”的形象,因为“乔”和“周铁海”的“周“英文发音很像。这个作品创作在1997年,这一年骆驼香烟的广告正好在美国收到大量的民间团体的控诉被禁掉了。画边上有一个红色的曲线非常明显,是一条让人非常兴奋的曲线,像股市的上涨,也代表了价格的上涨。骆驼乔手里拿了一个手提包,手提包上面写着“幸福”。这就让人联想到幸福是被人采购的,或者说拥有了物质就有了幸福。

整幅作品是画在拼贴起来的报纸上的,报纸也有两重性,也很矛盾。一方面它希望去记录真实,展现真实。但是另外一方面它非常短命,阅后即焚。在1997年,正好是纸媒、报纸非常鼎盛的时候。在这个过程可以看到大量的社会新闻、评论、广告。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20年后的现在,它是在慢慢变化。把所有消费主义的形象组合在一起联系标题,谁要茁壮成长?谁是教父教母?“骆驼乔”是周铁海的自喻。周铁海很关注艺术关系、艺术圈的关系。当代的艺术蓝图其实是艺术家和收藏者一起来完成的,可以理解成是周铁海的一种自我讽刺、对于艺术圈的讽刺,也可以把这个作品理解成消费社会中普通的消费者。大家看到这个人物好像把幸福理解得这么简单,但是这个幸福又这么脆弱。


郑国谷《公元两千年,再锈两千年 No.11》

这个作品的题目中突出了两个时间:2000年和两千年。2000年的时候,艺术家郑国谷当时是30岁。他出生在20世纪70年代,一个物质上比较贫瘠的年代,他在2000年能看到一个从物质贫瘠到物质极大丰富的一个转变。生活的主题词变成了:断舍离。郑国谷在1998年的时候有一个作品,叫《消费就是理想,消费更解恨》。他1999年开始做这一组《公元两千年,再锈两千年》系列,运用的都是来自于消费社会的物质形象。他用这种物质形象来讽刺物质社会本身。在这个作品中能看到很多熟悉的形象,比如说可乐瓶、酒瓶、洗发水的瓶子、护肤品的瓶子。这些东西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都是非常熟悉的。这里用到了一些金属,包括黄铜,铁进行重塑。大家可以从几个方面关注它的内涵:首先是不朽和速朽,因为这些都是消费品,用完就扔,是非常速朽的东西,但是郑国谷用金属赋予它某种不朽的感觉;另外一个方面,其实这些都是瓶子,在日常生活中瓶子把里面的东西用完就扔掉了,它只是壳、容器。但是在这个作品里它并不仅仅是容器,它还是内容本身。它是一个实体。所以如果瓶子代表某种符号的话。是不是又暗示了符号对于物质本身,甚至说符号代替了物质本身?

导览现场

1 /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