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 Edge

“激浪之城”系列
展览历史工作坊:关于2008-2016年上海艺术泛机构实践

2021.6.19
14:30-17:30

对话, 工作坊
地点:  UCCA Edge报告厅
语言:  中文

借由UCCA Edge开馆展“激浪之城:世纪之交的艺术与上海”之际,我们推出有关上海展览历史的工作坊。它着眼2008至2016年这八年中呈现出的复杂的上海艺术生态,希望把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包括上海世博会在内上海本土社会的变更明确带入观察视角当中。2008至2016年这一“倒塌与重建”的阀限期间,上海艺术生态“正在建设中”。UCCA邀请策展人、研究者、学者以此为切入点,打开更多的思考维度。

这其中包括:以“不建立,未建立”(Under Construction)视角,研究这8年间一切机构与泛机构实践的策展人巢佳幸,她以22个“主动不建立”“始终未建立”机构特征的艺术机构,模仿机构的个人实践,集体实践,准双年展与未建立商业机构特征时期的商业画廊等为观察对象,形成《不建立,未建立:2008-2016年上海艺术机构实践》。电影与历史学者张真研究上海早期电影与都市文化中蕴含的白话文性和中国现代性这一重要命题,她的研究著作《银幕艳史:都市文化与上海电影1896-1937》使得电影走出游离于社会政治和经济文化之外的孤立美学的境地,她的历史研究方法将给从事展览史研究的工作者更多借鉴的空间。长期从事展览史研究实践的独立策展人比利安娜·思瑞克,曾以艺术家自我组织展览的视角编著《上海展览史:1979-2006》,而2013年,她发起聚焦中国和东南亚地区的研讨平台“从展览的历史到展览制造的未来”展开更大区域的展览史研究和认知。策展人王慰慰曾参与亚洲文化协会个人研究计划,她的研究涉及东亚国家在不同社会形态下的泛机构案例,她将为工作坊带来一组生动的案例,为我们提供与上海此期间艺术生态相比较的观察视角。

在工作坊现场,4位嘉宾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实现了上海、香港、墨尔本的跨时空连线。工作坊首先从巢佳幸分享其研究梳理2008年至2016年间上海艺术机构实践的思路和收集到的口述史案例开始,接着由另一位现场嘉宾张真,分享了其对于都市文化与电影历史发展间的联系的研究概述。线上参与对谈的两位策展人也与现场的嘉宾和观众分享了其在后疫情时代的一些思考。策展人王慰慰分享了许多东亚各地替代空间实践的生动案例,独立策展人比利安娜·思瑞克也分享了她多年来所做的展览史研究工作。嘉宾分享结束后,四位嘉宾也提出了一些跨领域的思考,现场的观众也针对嘉宾各自分享的主题内容提出了更多关于艺术机构实践的问题,引发了有关机构与观众之间关系的进一步探讨。

活动日程

14:30-14:40活动开场及嘉宾介绍
14:40-16:40嘉宾主题分享
16:40-17:10嘉宾对话
17:10-17:30观众问答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关于嘉宾

张真(电影与历史学者)

纽约大学艺术学院电影学亚洲影媒教研计划主任。学术著作有《银幕艳史:都市文化与上海电影1896-1937》(英文中文)、《城市一代:世纪之交的中国电影和社会》(英文中文),《DV-made China: Digital Subjects and Social Transformations after Independent Film》等。作为策展人,曾为纽约林肯中心电影协会、纽约现代美术馆、台北国际女性影展等机构策划组织上海经典电影回顾展和当代华语影片系列。


比利安娜 · 思瑞克(独立策展人)

Biljana Ciric

比利安娜 · 思瑞克是一位独立策展人。她曾担任第三届乌拉尔当代艺术工业双年展联合策展人(叶卡捷琳堡,2015)、卡蒂斯特艺术基金会驻留策展人(巴黎,2015)、以及Henie Onstad艺术中心研究员(Høvikodden,2016)。她近期的展览项目包括:“慢进?我们如何共处”(广东时代美术馆,广州,2019)、“When the Other Meets the Other Other”(贝尔格莱德文化中心,2017)、“把一切都交给你”(明当代美术馆,上海,2016/2017)、“所见非所得-一个关于杨峰艺术与教育基金会的展览”(杨峰艺术与教育基金会,深圳,2017)。2013年,思瑞克发起聚焦中国和东南亚地区的研讨平台“从展览的历史到展览制造的未来”,平台的系列集会先后在奥克兰St Paul St Gallery(新西兰,2013)、上海外滩美术馆(上海,2018)、广东时代美术馆(广州,2019)举办。同名出版物于2019年由Sternberg出版社出版。思瑞克的其他著作包括:聚焦上海艺术家自我组织展览的专著《上海展览史:1979-2006》,由英国华人当代艺术中心出版;与蔡影茜联合主编的《无为而为——机制批判的生与死》,由英国黑狗出版社出版。2018年,她创立了教育平台“策展能/该做什么”。她曾获得ICI独立视野策展奖提名(2012)。目前,她致力于策划并推动长期研究项目“要旅行,先修路。通向未来的路在你脚下”。她正在攻读墨尔本莫纳什大学策展专业博士研究生学位。


王慰慰(策展人)

王慰慰现為六厂纺织文化艺术馆的策展人。她於2010至2017年间任职上海当代艺术馆策展人。2017年,王慰慰参与台湾关渡美术馆的驻馆策展人计划,同年参与韩国国立现代美术馆国际研究员项目。2018年获选為第十二届上海双年展联席策展人,同年取得亚洲文化协会个人研究计划奖助金,於2019年展开关於东亚当代艺术的一系列调研。

关于嘉宾主持

巢佳幸(独立策展人)

生活并工作于上海的独立策展人及研究者。2011-2015年,她曾主持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成立于M50创意园的非盈利艺术机构视界艺术中心。2017-2019年,她作为高级策展人加入西岸区上海星美术馆。她最近的研究与策展专注于跨领域实践,以及仪式性下的亚洲当代艺术实践。她获得韩国光州亚洲文化中心2019年研究者助奖,CIMAM 2019 Annual Conference 的旅行奖助以及参与东京Tokyo Arts and Space (TOKAS) 2021研究者驻地计划。

活动现场

1 /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