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玛丽亚·拉斯尼格:火星来客”展览系列
露丝·柴尔兹工作坊:易碎的人

2023.10.21
14:30-16:30

表演艺术交流, 工作坊
地点:  UCCA大客厅
语言:  英文、中文翻译

艺术家玛丽亚·拉斯尼格在诸多针对“身体意识”绘画中,描绘过疼痛、思想、血液和呼吸。就像她自己说的:“真相就在躯壳产生的情感里。”与拉斯尼格透过绘画表达的意识、直觉和不确定性形成对照,露丝·柴尔兹的创作常涉及身体形态在诠释创作过程中的即刻反应和编排,节奏模式会在过程中出现,有些温柔,有些残酷,作为对象的装置也在舞蹈过程中改变着露丝的身体特征。这些不确定性创造了一种新姿态,使节奏和情绪蕴含在永久的变化中。

2023年10月21日至22日 ,在展览“玛丽亚·拉斯尼格:火星来客”呈现期间,UCCA联合“身身不息”举办艺术家露丝·柴尔兹(Ruth Childs)的身体工作坊,带领观众通过切身感受走进艺术家玛丽亚·拉斯尼格的创作方法,更深入地与作品相遇。

项目艺术家曾跟随著名编舞家露辛达·柴尔兹(Lucinda Childs)进行创作,联合再现过露辛达过往的经典作品。此次项目是露丝·柴尔兹和艺术家塞西尔·布法尔(Cécile Bouffard)自2021年开启的合作项目。“易碎的人”(Delicate People)项目,旨在将她们各自的领域——舞蹈和雕塑相结合。

“易碎的人”是一系列身体行为的片段,讨论令人不安的身份及微调动作的雕像和动机。两位艺术家都致力于培养直觉和不确定性,促进评判的中止和对常规的打断。她们在拉贝克艺术驻地区(La Becque)与阿森尼克艺术中心(L'Arsenic) 合作进行的第一次创作中,创造了五个适合露丝身体的初始形态。塞西尔的作品是一种对自我投射的邀请:一个轮廓激发一个抓握,一个曲线激发一个手势。她的雕塑以民俗图案为主题,呼唤人们认识到一种确定性,而一旦视角发生转变,这种确定性就会变得脆弱。柴尔兹以一种迂回的逻辑,与雕塑一起创造出有节奏的图案,穿越动作、人物和情感,暗示着由两位艺术家共同的参照物所滋养的故事。她们试图共同设计一个游荡的对象,在叙事结构和制作方法上创造一个解放的空间。

工作坊中,露丝·柴尔兹将分享她作为舞者的创作方法和创作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两点:

1. 我们如何通过外形(从外部),同时也通过感觉和含义(从内部)来接近表现身体?我们如何在形式和情感的舞蹈体验之间取得平衡?

2. 如何让抽象舞蹈变得富有表现力,反之亦然?她将根据自己的现有作品和现场演示,分享一种适应参与者自身的、有趣并富有节奏感的独舞或群舞展示方式。

项目由瑞士文化基金会上海办公室支持。

活动日程

14:30-15:00 艺术家分享
15:00-16:10 形状、化身、感知练习
16:10-16:30 参与者分享

关于艺术家

露丝·柴尔兹

英裔美国舞蹈家和编舞家露丝·柴尔兹1984 年出生于伦敦。她在美国长大,学习舞蹈和音乐。2003 年,她搬到日内瓦,在日内瓦少年芭蕾舞团(Ballet Junior de Genève)完成了舞蹈训练。此后,她开始与许多编舞家和导演合作,包括符瓦舞团(Foofwa d'Imobilité)、拉·里博(La Ribot)、基尔·乔邦(Gilles Jobin)、马西莫·弗兰(Massimo Furlan)、马尔科·贝雷蒂尼(Marco Berrettini)和雅斯敏·胡格内(Yasmine Hugonnet)。自2015年起,她还致力于重新创作和重演她的姑姑、美国编舞家露辛达·柴尔兹(Lucinda Childs)的早期作品。

2014年,她成立了自己的艺术团体斯嘉丽(Scarlett's),通过舞蹈、表演和音乐来发展自己的作品。斯嘉丽团体倾向于亲密与协作的艺术创作过程,培养直觉与不确定性。2016年,日内瓦州向她颁发了奖学金,让她在柏林进行为期6个月的研究驻留,发展自己的作品。

她与斯蒂芬·韦乔内(Stéphane Vecchione)合作的首部舞台作品《金鱼与内胎》(The Goldfish and the Inner Tube)于2018年4月首演。之后,她创作了《幻想曲》(Fantasia),这是她2019年10月在日内瓦当代舞蹈协会展馆(ADC)的首部个人作品。2021年,她获得巴黎瑞士文化中心(Centre culturel suisse. Paris)和拉贝克艺术驻地区(La Becque)的奖学金,与塞西尔·布法尔(Cécile Bouffard)合作开展名为“易碎的人”(Delicate People)的研究项目。2022年,她在日内瓦巴蒂(Bâtie)艺术节期间,在日内瓦当代舞蹈协会展馆(Pavillon ADC)创作她的第二部个人作品《爆炸!》(Blast!)。

露丝目前是洛桑阿森尼克艺术中心(Arsenic)的驻地艺术家之一,也是CCN2-法国格雷诺布尔国家编舞中心(CCN2-Centre chorégraphique national de Grenoble)的合作艺术家(2023-2024)。

关于合作方

身身不息

身身不息(BODY ON&ON)是一家以身体为本体的当代文化艺术策划/制作机构,秉持“一切从身体出发”的理念,自2019年创立,身身不息发起了“身体访问计划”、“星空艺术节(包容性艺术节Inclusive Arts)”、“Touch接触即兴艺术节/Touch中国社区计划”、“身体游牧计划”、“当代身体工作坊”等项目,激发智性的、感性的、觉性的身体场域,致力于探索身体的时代能量,艺术的社会价值。

瑞士文化基金会

瑞士文化基金会上海办公室于2010年成立,旨在支持中瑞两国艺术家与机构间的合作与交流,通过开展项目促进两国在文化领域内知识与经验的分享。目前,瑞士文化基金会上海办公室开展的项目主要集中在瑞士当代艺术,其中包括视觉艺术、设计、建筑、音乐与舞蹈等众多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