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刁德谦:哪面朝上?
展览相关对话

2015.9.19
14:00-16:00

对话
地点:  报告厅
语言:  英文配中文翻译

刁德谦(1943年生于四川成都)作为二十世纪后半叶观念绘画史上的杰出人物之一,六十年代后期进入纽约艺术界,八十年代早期,刁德谦从基于过程的抽象绘画转向了更为观念化的工作方式,结合文本、图像学和叙事性主体等元素处理了一系列复杂的主题:现代主义动荡史、乌托邦政治运动遗产、种族身份政治、辛酸的家族往事等。刁德谦在作品的画面上融入了个人的经历、时代脉络及美术史。

此次讲座UCCA邀请到对刁德谦作品比较熟悉的皮力(策展人)、克里斯蒂安·比约内(作家、设计师)和赵刚(艺术家)一起讨论刁德谦作品中由现代主义和欧、美、俄革命政治学交织形成的复杂历史:包括身份政治、男性气概及作品中探讨美籍华人身份与职业生涯潜在缺陷所流露的体制批判之间的关系。

票务信息:活动免费

*开场前三十分钟于UCCA前台领取活动门票;

*活动开始30分钟后谢绝入场。

*请勿迟到。

嘉宾

刁德谦(艺术家)

克里斯蒂安·比约内(建筑师、作家)

刁德谦UCCA展览设计师。

皮力(M+博物馆高级策展人)

1974年生于武汉,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并获博士学位,曾任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系主任及讲师,现任香港M+博物馆高级策展人,居住和工作在香港及北京。

赵刚(艺术家)

1961年生于北京,年仅18岁时参加星星画会——此团体是最早的前卫艺术家群体,为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铺设了重要基石。此后,他在欧洲和纽约接受了正规的艺术教育,并于纽约生活、工作二十余年。在此期间,他的品味逐步发展出鲜明的国际化特征,并创作出风格多元的作品。在国外生活的过程中,赵刚与著名中国艺术家刁德谦和刘炜互相切磋和促进。

主持

田霏宇(UCCA馆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