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UCCA馆史系列对话:记忆与想象

2022.11.12
15:00-16:30

对话
地点:  线上直播
语言:  中文

15年意味着什么?对UCCA来说,这是见证并推动中国当代艺术快速发展的时间历程。2007年,UCCA尤伦斯当代艺 术中心在刚刚兴起的798艺术区开幕,以开馆展“’85新潮”立足中国现当代艺术,并在此后通过推动中国艺术的发展促进我们与世界的交流。2012年,在完善其运营模式的同时,UCCA广泛开展多种类的公共项目(对谈、工作坊、影像 艺术交流、表演艺术交流等),致力于使机构更贴近公众。2017年,在迈入10周年的同时,UCCA迎来机构重组,以更多元的面貌呈现我们传播艺术的理念与热忱。直至2022年的今天,秉持“持续让好艺术影响更多人”理念的UCCA迎来属于它的15周年。

特定距离下的回溯能给予我们更多思考与总结的空间,而值此15周年之际, 我们相信这正是一个回顾自身历史并面向未来展望的契机。我们希望邀请曾参与见证UCCA成长历史的实践者,共同探讨他们对UCCA的记忆与想象。

活动日程

15:00-15:30主持讨论
15:30-16:15 圆桌讨论
16:15-16:30观众问答

嘉宾

田霏宇(UCCA馆长)

田霏宇现任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的馆长兼CEO。自2011年出任馆长以来,UCCA已在田霏宇的带领下,由私人美术馆成功转型为UCCA集团,旗下包括一座由北京市文化局认证、于多地运营的美术馆,一个公益基金会和一组以艺术为核心的企业。田霏宇在任期间,UCCA已举办了70多场展览和上千场公共项目,每年向超过百万观众介绍中国和国际知名的艺术家及艺术新秀。2009年至2012年,他创办了中国首个国际发行的双语当代艺术杂志《艺术界LEAP》,并担任编辑总监。此外,他还是国际知名艺术杂志《Artforum》的特约编辑,并曾担任Artforum中文网的创始主编。田霏宇在2015年被世界经济论坛提名为“全球青年领袖”,2016年被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选为“公共知识分子“项目的成员。田霏宇在中国当代艺术领域有多年的研究和写作经验,他曾任2017年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的大展“1989年后的艺术与中国:世界剧场”的联合策展人,近期也在2021年开幕的沙特阿拉伯首个当代艺术双年展“迪里耶当代艺术双年展”任艺术总监。田霏宇自2001年移居北京,获有杜克大学的文学学士学位以及哈佛大学的东亚研究硕士学位。

 

秦思源(艺术家、策展人、声音艺术博物馆联合创始人

秦思源是一个在北京工作的艺术家与策展人。秦思源于1997年毕业于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的中国语言与文明专业。1998年到2002年,他工作于大英图书馆的国际敦煌学项目,该项目致力于促进关于在敦煌发现大量的古代文献的收集和研究,并在中国国家图书馆建立项目的北京办事处。

2002年,秦思源搬到中国,开始作为一个艺术家广泛地在中国、欧洲和美国举行展览。他从2017开始专门探索声音,探索声音艺术以及声音与社会、文化和历史的关系。从2020年他与合伙人洪峰开始筹备“声音艺术博物馆”,创建一个全面探索声音的实体文化机构,包括一个声音博物馆、声音艺术展览、实验音乐演出、档案馆、艺术家驻留、以及市井文化项目。

秦思源2009-2010年任ShContemporary上海艺术博览会国际当代艺术展“上海当代”总监。他2006-2008年担任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副馆长兼首席策展人,是UCCA的核心筹划人之一。2003-2006年任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艺术经理,策划过一系列试验剧场、声音艺术和当代艺术项目,使更广泛的观众得以接触实验艺术。

 

董冰峰(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学术总监、中国美院跨媒体艺术学院研究员)

2005年至今,曾先后担任广东美术馆与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策展人、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副馆长、栗宪庭电影基金艺术总监、北京OCAT研究中心学术总监。同时担任多个艺术机构、艺术理论丛书和影展的学术委员、主编与国际评委。曾获“CCAA中国当代艺术评论奖”(2013)、“《YISHU》典藏国际版中国当代艺术评论奖”(2015)和亚洲艺术文献库“何鸿毅家族基金中华研究驻留奖”(2017)。研究领域包括影像艺术、独立电影、中国当代艺术史、展览史与当代批评理论。

主持人

黄洁华(UCCA研究部副总监)

2018年加入UCCA,现任研究部副总监,曾参与和负责《毕加索:一位天才的诞生》《马修.巴尼:堡垒》《曹斐:时代舞台》《刘小东:你的朋友》等多本图录的策划与编辑,并且担任展览“曹斐:时代舞台”的联合策展人。黄洁华毕业于北京大学法语系和法国卢浮宫学院(Ecole du Louvre)艺术史系,关注的研究领域为中国近现代美术在战争和社会变局之下的跨国流动与制度转型现象。加入UCCA之前,曾在北京大学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担任研究助理,并且在卢浮宫、法国吉美亚洲艺术博物馆实习。